办学理念

        在上海市委、市教卫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抓住“坚持科学定位,抓实内涵建设,优先保障民生”这个实践载体,紧密联系实际,加强分类指导,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实践特色,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强化宣传舆论导向作用,拓展宣传思想工作覆盖面,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校广大党员特别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全面的把握,在办学理念、办学战略、办学质量、办学主体形成基本共识。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学校党委深入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思路,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贯彻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学校改革为主线,以编制学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落实学校定位为主导,以汇聚人才、凝聚人心、提升学校内涵实力、优先保障民生为主旨,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抓住世博会契机,坚持内涵建设不放松,努力在聚焦学科群建设、增设学位点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服务社会等方面有新的突破,积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科学发展观

        学校定位

        主动适应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及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能级社会服务和高品位文化传播的基地,成为上海地方大学中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定位的具体内涵表现为:

        学校类型定位:高举师范教育的大旗,发挥师范大学文理科的学科优势,秉承技术师范学院培养中等职业教育师资的历史传统,强化教师教育的特色,把学校办成文、理、工协调发展,贯穿教师教育的综合性大学。

        办学层次定位:形成和完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格局,稳定本科招生规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拓展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建成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留学生、继续教育学生培养合理结构的,对上海区域发展有重要贡献率的“国际化、综合性、高水平”师范大学。

        学科专业发展定位:文、理、工多学科协调发展,倾力保持文科优势,快速提升理工科实力和整体水平,凸现教师教育学科特色,强化艺术教育和旅游教育。根据社会需求设置和建设专业,新增专业数主要用于社会发展急需、体现学校特色和错位竞争优势的目录外专业,对社会需求不大的长线专业实施隔年招生甚至停止招生。

        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培养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需求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社会服务定位: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长江流域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全面服务基础教育,全面服务各类教育。与学校两校区所在的徐汇区和奉贤区全面合作,构建紧密型的“三区联动”模式,为徐汇和奉贤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办学理念是基于对高等教育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时代要求和社会需求、学校个性和特色深刻认识的办学指导思想和运作思路,是学校的灵魂。地方院校必须具备明晰的办学理念,并把它转化为全校教职工的共识并内化为意识,转化为学校运作的政策和措施,才能保证地方院校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整体实力和教育质量。基于“发挥教育理念的引导作用,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通过系统总结、概括上海师大50余年尤其是近年来发展历程和成就,总结、提炼出“聚焦地方愿景,追求卓越使命”这一指导上海师大发展的教育理念。

        近年来,上海师大在“聚焦地方愿景 追求卓越使命”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明晰自身定位和发展思路,成功地实现了由师范大学向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的转型,并在重点学科、研究基地、学位点、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绩:实现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精品、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零的突破”;新增了一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二级学科点、博士后流动站、硕士学位授权点;科研经费突破亿元大关,并获得了“863”和“973”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多项;留学生教育规模跃居全国前15名,被批准为政府奖学金院校,并在海外开办了2所孔子学院。此外,这一理念多次在地方院校长论坛中发表,受到许多地方院校长的高度认同和赞赏。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学校规划

        学校“十二五”的发展规划,将按照“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工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定位,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教学的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培养全面发展、身心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适应上海基础教育和文化发展的需要,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高能级的社会服务和高品位的文化成果。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发展本科教育为主,同时积极拓展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进一步完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德、艺、语、技”特色、国际交往和创新能力的教师和各类复合应用型人才。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全面服务基础教育及各类教育。学校将大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整体实力的提升,主动服务上海地方、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08—20年科研及学科建设发展定位规划
上海师范大学2004~2014年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