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同上一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金课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468


为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12月7日,学校举行同上一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金课。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共同走进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徐立波主持。


凝聚团结奋斗力量 校党委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课程伊始,林在勇从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大会的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方面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全面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勉励青年学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昂扬奋斗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无愧今天的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党的二十大代表分享参会学习体会

课堂上,杨宇结合参会党的二十大的经历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以《从初心始发地踏上赶考新征程》为题,从感受非凡伟力、书写时代荣光、凝聚奋进力量三个篇章,带领学生了解大会日程、主题、主要成果;“数读”报告,提炼9个数字对报告划出重点;回顾走上党的二十大“党代表通道”的经历,讲述使命与荣光。

22年来一直奋战在讲好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一线的杨宇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了解党的历史、照亮现实和启迪未来。要有历史维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要有现实维度,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要有未来维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青年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脚踏实地、奋勇拼搏。


准确把握理论创新 马学科专家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

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以“两个坚持”的掌舵领航作为根本前提、以“两个结合”的守正创新作为实质关键、以“两个革命”的实际效果作为终极标准等维度,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闪耀的真理光芒,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了解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课程学习后,音乐、美术、影视传媒学院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收获良多,受益匪浅。通过三位老师的精彩讲授,更加明确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影视传媒学院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王依楠同学说,林书记的领学让我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踏实奋斗,与国同行,为国奉献。

音乐学院2021级硕士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王玥鑫同学说,杨宇老师的分享,让我满心憧憬、内心澎湃。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我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用专业所学报效党和祖国。

音乐学院2022级本科音乐学(师范)专业陆琦同学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生逢其时,要坚定不移跟随中国共产党领导,把握当下,与时俱进,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美术学院2021级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阮优行同学说,作为设计专业学生,我要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发挥专业所长,努力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播者。要怀着敢为天下先的无畏精神,以青春之我,兴强盛之国,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美术学院2021级雕塑专业缪诗佳同学说,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时代十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伟大成就是共产党员用生命赴使命奋斗而来的。我们要团结奋斗,有责任弘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影视传媒学院2021级本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鞠蕊同学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新时代青年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立场,稳住步伐,在迷茫时自省,在奋斗时拼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把新时代最生动的实践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做强“师生同上一堂思政金课”品牌,努力让每一堂思政课都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教育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最绚烂的华章。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