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专题研讨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325

发布日期: 2017/7/14  作者:新闻中心

  

        7月1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全体校领导出席,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书俊教授就一年多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工作打算等进行了专题汇报。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改革高度重视,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方案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校领导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面临的重点问题和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朱自强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学校发展全局上思考问题。要在抓好课程建设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在师资结构多元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改进。秦莉萍、葛卫华、柯勤飞、刘晓敏等校领导就切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和讨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实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滕建勇充分肯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思政课改革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指出,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改进中加强。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机构,全体干部和每一位教师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二是要规范课堂教学。按照思政课建设标准,严格课时教材等刚性要求,将专题教学、中班教学和小班讨论的课程改革做到位,在教学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三是优化师资构成。要邀请校内相关学科专家为学生上思政课,鼓励机关党政干部、辅导员及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等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讨论。四是加强人才建设。要以建立集体备课制、名师工作室为抓手,培养思政课教学拔尖人才。最后,滕建勇强调,学校要在政策保障上支持思政课改革,校领导要参与思政课教学、讨论和听课,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确保思政课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供稿、摄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