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1118

上海师大党委宣传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学科建设工作中担负着意识形态牵头抓总的职责,努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文化条件。主要职责范围是: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督促指导二级单位党组织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二、统筹协调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管理、督查和落实的职责。

三、加强理论武装,研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教育引导干部、党员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做好专家观点、理论文章等成果报送。负责学校师生理论宣讲队伍建设,做好各类宣讲队伍建设,组织好校内理论宣讲工作。

五、统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精神文明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落实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统筹校园文化建设,研究落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

六、统筹协调校内外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大力宣传学校的改革、发展,树立良好形象,不断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负责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两微一端”和校报、宣传橱窗、电子屏等宣传思想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七、统筹学校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急响应的组织实施,负责学校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及处置工作。负责学校网络安全教育、网络信息素养教育和网络文化建设的相关工作。

八、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做好日常培训,不断提高宣传员、网宣、网管、网评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九、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