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中心组集中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314

        11月12日,学校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通过视频直播方式,集中观看中央宣讲团成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作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正处级干部、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报告会上,王志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五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和构成,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几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

精彩的报告引起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立足岗位、尽责本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学院将抓住历史机遇,因应新时代要求,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新文科理念的关键,就是要注重五个融通,即传统知识体系和现实社会需要的融通、新技术和传统专业的融通、大文科内部知识的融通、相关专业方向文理与文工的融通,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通,从而实现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

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表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王志刚部长的辅导报告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全会的基本情况及其重大意义,全面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决策及其战略背景、战略内涵、意义深远。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必须牢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要义,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保卫部(处)部(处)长倪锋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的发展绘制了新蓝图。保卫条线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保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各项要求,继续坚持构建“数字化、高清化、智能化、覆盖化、网络化”技防体系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加系统联防”的发展路径,转变观念、提高安全保卫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现代化程度,加速推进学校安保技术系统的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明月说,王志刚部长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让我对国家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信心更坚,只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脚踏实地,扎实理论基础,提升实践能力,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助力。也相信我们国家必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任晓娇说,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到2035年,恰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也足够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责任、有胆识的中流砥柱。要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积蓄力量,同时更应该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