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45

10月23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邀请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结合清华大学近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彭刚教授在报告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清华建校105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近年来清华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以及第24次和25次教育工作研讨会的核心内容,并详细介绍了本科教育教学四十个行动方案、“写作与沟通”和通识课程建设、提升语言教学与服务水平、“学堂计划”、学风建设年活动,以及启动强基计划、成立五个书院等方面的探索、经验和取得的成绩。他提出,要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他强调,优良学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时代性的工作,要注重人才培养规律,以学生为中心,把优良学风建设作为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教师要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做到教学与治学相统一,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林在勇指出,彭刚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精彩生动,听后受益匪浅,对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谋划好学校“十四五”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他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从理念、方法到评估体系等,都发生了深刻变革,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清华大学这样的一流学校为标杆,学习清华大学的精神和气质,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关键环节、做到融会贯通。要把握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美育工作等的意见,对标要求、问题导向、逐一研究,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改革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奋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真正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培养好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