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聚焦学科发展 首场基层“四史”宣讲举行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86

为更好地将“四史”学习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进一步服务教师专业发展。9月29日,上海师范大学“四史”专家宣讲团特聘专家、上海临港创新管理学院院长王春华来校为环境与地理学院做题为《从产业园区发展历程看改革开放发展历史》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徐丰主持。

专题报告上,王春华聚焦“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前景”“产业园区开放六条基本经验”等方面,通过详实的资料、大量的图片和生动的实践,结合亲历改革开发和园区开发的体会,从历史、现实等维度重点介绍了临港园区“三个10年”“漕河泾开发36年”“区区合作、品牌联动”25年和临港开发17年的发展历程,通过园区发展历程来看改革开放历史;并通过临港新片区的谋划和发展前景,重点介绍了园区开发沉淀的基本经验,建设的前景。他强调,谋篇布局,必须以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为指引;创新转型,必须坚持“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有机统一;园区运营,必须坚持“高与新”的追求和卓越服务意识;干事创业,必须传承弘扬“五种精神”和“家国文化”;经营管理,必须坚持把改革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增强能力,必须坚持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党建支撑作用。临港新片区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是我们学习“四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帮助我们充分认识和体会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民族以及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助于帮助我们充分理解上海这座城市发展的脉络,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对当前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

专题报告会后,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丰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认为临港新片区总结的基本经验对学院下阶段在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对学院师生理解和把握当前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副院长王承云教授在聆听了报告后表示,临港产业园区的发展体现了国家战略、体现上海优势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地位。王春华院长的报告,为我们研究工作者进一步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素材,更为深入学习“四史”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地理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柳云龙副教授谈到,专题报告内容丰富,深受启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临港新片区发展大格局中,用科技创新书写人才培养和区域发展的新篇章。

此次专题报告会拉开了学校“四史”宣讲团成员赴基层学院开展专题宣讲的序幕,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


(供稿:宣传部、环境与地理学院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