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20浏览次数:835

来源:《求是》    期号:2013/2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落到实处,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齐心协力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回望我国改革开放35年光辉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就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波浪式向前推进的。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使我国以世所罕见的速度发展起来了,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涉及面越来越广,关联度越来越强,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总结改革成功经验,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制定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只要我们树立必胜的信心,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能把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人心齐,泰山移。今天,改革走到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我们所进行的是一场触及利益、触动灵魂的深刻革命,必然会遭遇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没有广泛的共识,得不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压力就会成为阻力,改革就难以顺利推进,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面对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繁重,党内外对深化改革思想认识上有较大差异,加大了凝聚改革共识的难度,使得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新形势下,越是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越要善于寻求最大公约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凝聚共识,使全党全社会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我们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路线图、重要经验、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要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认识问题,更好地研机析理、解疑释惑,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有效解决思想认识上的差异,解开思想上的扣子,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在于落实会议精神,把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我国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全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非常鲜明地规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性质和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就是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而展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面对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考验,我们既要有冒的勇气、闯的劲头,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又要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对看准了的改革,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不能把这说成是不改革。改革一定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有领导有步骤推进,不求轰动效应,不做表面文章,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各领域、各方面,必须注重统筹协调。要准确推进改革,认真执行中央要求,不要事情还没有弄明白就自行其是、一哄而起、盲目推进。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待得到法律受权后按法律程序进行。要协调推进改革,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力争最大综合效益。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矛盾繁多,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抓紧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研究推进本系统改革的方案、举措、步骤,积极稳妥推进本系统的改革工作。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来定任务、添措施、建机制,都要用保证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打赢改革攻坚战的主力军,要着眼于领导好这场战役,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把原则要求变为可操作的工作措施,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改革,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真正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准确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