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清泉:沉下去问寒问暖,群众的心情会好一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7-03浏览次数:1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地方不稳定,当地群众的损失最直接。处理稳定的基点是做好群众工作。有些问题虽然我们一时没有财力、没有能力马上解决,但沉下去了解群众的诉求,知道群众的冷暖,群众的心情也会好一些

  

  我们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的多发期和凸显期,处理好发展、民生与稳定的关系,关键是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不抓发展不行。如果我们的新增长点多了,我们的企业多了,就业的环境就会改善,社会矛盾就会少得多。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底,省里和荆州市要共同帮助石首,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争取解决全市所有零就业家庭的问题,把突出的矛盾解决好。

  同时,不是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解决了,稳定问题就解决了。处理稳定问题的基点是做好群众的工作。刚才绣林办事处田道锋同志讲“沉下去、重民生”,讲得很好。沉下去就是做群众的工作。有些问题虽然我们一时没有财力、没有能力马上解决,但是如果我们沉下去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的诉求,知道群众的冷暖,对群众问寒问暖,群众的心情也会好一些。没有人管,没有人问,矛盾就会越积越多,怨气就会越来越大。不要认为群众反映的意见好像不是事实,就可以不管。反思一下,即使有些不符合事实的诉求,对我们的工作也有好处。

  一定要把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我接待的一个关于房地产开发的问题,法院早就下了调解书,4条意见很明确,认真执行就不会成为历史信访积案。不是很复杂的事情,不要说及时化解,就是提前3年化解,也减少一些矛盾啊!现在,党的惠民政策很好,但是,执行有时发生偏差,由此不仅引来新的问题,而且会影响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人家不相信你了,处理问题的过程就容易形成对立。如果我们把大量的一般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处理了,我们就有了处理特殊问题的基础。这次,我们5位省委常委分头进行专题调研,就是要研究解决几个突出问题的办法。

  一个地方不稳定,会给所在地区造成很大的伤害,发展会受损,当地群众的损失最直接。要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结合总结反思石首“6·17”群体事件的教训,进一步制定完善整改方案。要加强法制教育、维稳教育,各级领导要习惯在舆论监督下工作。这是一种进步。不要一看见批评我们的就不高兴,我们的工作肯定有不少缺点,必须清醒;不高兴也得冷静,如果转换一下角度,可能就理解了。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社会治安,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日前在石首市调研及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说

  人民网记者  顾兆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