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祝:可持续发展,要“由里往外”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7-06浏览次数:138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保增长是眼下的迫切任务,但我们所要的增长是干干净净的增长。美,不能只体现在面子上,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显性政绩与隐性政绩的关系,“由里往外”美

  眼下,尽管抓经济增长是我们的迫切任务,但我们所要的经济增长,是干干净净的经济增长,所以,必须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显性政绩与隐性政绩的关系。从可持续发展看,缝好“里子”尤为重要。美,不能只体现在面子上,我们要“由里往外”美。

  浙江南部一些海岛县、革命老区,因为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与省内发达地区相比还相对滞后,民生保障等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抓好。这就需要我们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能力和产业转移的优势,以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为己任,切实加大区域协调发展的力度。

  在此过程中,要注重科学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的统一,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切实通过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把经济搞上去是政绩,把环境保护好也是政绩;把民生问题解决好是政绩,把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维护好也是政绩;把财政收入提高起来是政绩,把居民收入提高起来也是政绩。

  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保持经济增长,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给后代留下的,不仅仅是经济高速发展的浙江,也应该是青山绿水的浙江。咬定青山不放松,守住绿水不动摇,应该成为各级政府坚定不移的施政方针。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像温州的文成和平阳两县,一个内陆、一个沿海,所处地域不同,但都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坚持走生态之路,做海洋开发和山水开发的文章,探索了一条适合本地特点、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创新帮扶方式,将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要求融入帮扶全过程,切实帮助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共享现代化建设的成果。经济发展也特别需要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环境。对于社会不稳定因素和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要重视互联网时代的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全力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相信,通过自身努力和外部帮扶,在全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欠发达地区的面貌一定会有较大的改观,一定能够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欠发达地区的人民。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日前在温州调研时说

  人民网记者 王慧敏 江 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