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凤:加快培养适应旅游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4-05浏览次数:3031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这次意义深远的会议为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标志着我国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出了重要和关键的一步。联系我国旅游产业和旅游教育的发展,使我们深切地认识到,学习贯彻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全面准确地领会中央要求,科学地制定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思想基础和重要保证。
        一、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科学谋划,在未来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发展的定位与方向
       中央《建议》中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建议》中又强调,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央在《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重大战略决策。
        旅游业主要属于服务业的范畴,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从事的是服务性岗位的工作。当前,大家已经比较普遍地认识到加快发展旅游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指出: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为此,国家已经规划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也是上海明确的两大战略重点之一,特别是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强烈地显示出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发展和城市文明等各方面的巨大推动作用。在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上海要“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要“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显而易见,国家和上海都已经把加快发展旅游业放在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位置上。
         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所具有旅游教育诸多优势的综合性地方大学,如何在国家和上海未来发展大局中准确地找到自身发展的机遇,定好位置、把好方向,是当前放在我们面前极其重大的任务。我们必须不失时机地加紧研究,科学谋划,在中央决策方针的指引下,高质量地做好事关学校未来五年和长远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为推进学校进一步科学发展打好基础。
          二、正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着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旅游业正在生机勃勃地朝前发展。旅游与百姓生活的关联度不断提高,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关联度也日趋紧密。上海世博会创造了观展人数和单日客流等多个世界之最,充分显示出中国旅游业发展具有的巨大潜能和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市场日趋成熟、规模逐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能级不断提升的同时,旅游业中各种新的理念和新型业态也正在大量涌现。商务旅游业、会展旅游业、都市旅游业、邮轮旅游业、租车旅游业、影视旅游业、旅游娱乐业和旅游信息业等众多新兴旅游业态都已经有相当的发展。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科技旅游、体育旅游、军事旅游、红色旅游、背包旅游、探险旅游、修学旅游、购物旅游等众多新型旅游形式的出现正在不断催化和助推新的产业形态的成长和成熟。特别是世界旅游发达国家在资源整合、设施建设、项目开发、市场开拓、企业管理、营销模式、咨询服务、电子交易等领域已经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旅游信息化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最显著的特征。
         面对日新月异发展中的旅游产业和变革中的业态趋势,学校从人才培养和自身发展角度,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对业界的动态和趋势作出敏锐的判断,对影响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明智的抉择。因为旅游业覆盖的范围极广,涉及与之相关的行业甚多,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旅游业囊括了“食、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要素,涉及29个经济部门,直接和间接影响细分行业109个。学校应该有选择地依据行业最有发展前景和自身最具发展条件的原则,重点扶持旅游核心学科的发展,并充分利用我校多学科优势,建立有效机制,科学加以整合,逐步形成旅游学科群,在促进旅游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提高水平,为不断提高旅游人才培养质量打下重要基础,在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发挥旅游学科的独特作用。
        三、积极利用社会各方资源,彰显特色,加快培养适应旅游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为我国加快旅游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旅游高等教育的学校,上海旅专和上师大旅游学院在几十年的办学经历中,有很多值得总结和传承的经验,同时在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发展机制等方面,也需要面对新形势的要求继续探索创新。我们要认清形势,也要看清自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蓬勃发展的中国旅游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旅游行政管理人才、旅游企业经营人才、旅游专业技术人才和旅游服务技能人才。
         我们要充分发挥开放办学的优势,旅游业是非常国际化的行业,也是应用性要求很高的行业,旅游人才的培养必须走面向国际、依托行业的路子,这是我们长期办学的成功经验和今后必定要继续坚持的办学理念;我们要充分发挥多学科办学的优势,多学科有利于开展复合型研究,符合旅游业态多样化特点,也有利于促进交叉型学科确立新的优势和地位;我们要充分发挥多层次办学的优势,坚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遵循不同层次人才培养规律,加强资源统筹和优势互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要充分发挥多类型办学的优势,努力使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互相促进,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扩大教育的辐射面和学校的影响力;我们要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的优势,更好地使校友成为师生走向行业、走进企业的桥梁,更好地使校友成为促进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动力;我们要充分发挥教育品牌的优势,扩大在同类院校中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扩大在各层次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和骨干作用,以整体实力、过硬质量和鲜明特色树立学校(院)在国内外旅游行业和旅游教育界的良好口碑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