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宣海:世博会是生动有效的育人大课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5-07浏览次数:2309

  ●世博会是展示人类科技、经济、文化、艺术等各领域文明进步成果的全球大盛会。自1851年的伦敦世博会以来,每一届世博会都给人类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璀璨的精神财富。世博会的每一段重要历史,上海世博会筹办和举办的每一个重要瞬间,都是精彩的德育教材,值得我们去仔细阅读和深入领悟。

  ●“海宝一代”呈现给世人的,将是“奉献担当的魄力、包容兼具的实力、乐观向上的动力、热情可爱的活力”,这也将成为下一代现代都市人的新形象,成为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神韵。

  【作者简介】李宣海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举世瞩目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开帷幕。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终于梦圆,全国和上海的莘莘学子翘首以盼,也跃跃欲试,期待能在服务和奉献世博会中提升境界,体现价值,报效国家。我们要充分利用世博会这个历史性的育人机遇,把世博会作为最生动、最有效的育人大课堂。

  世博会是展示人类科技、经济、文化、艺术等各领域文明进步成果的全球大盛会。自1851年的伦敦世博会以来,每一届世博会都给人类留下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璀璨的精神财富。上海2002年获得世博会举办权后,向世界庄严承诺,将给世界呈现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人民以巨大的热情投入世博会筹办工作。世博会的每一段重要历史,上海世博会筹办和举办的每一个重要瞬间,都是精彩的德育教材,值得我们去仔细阅读和深入领悟。

  世博熔铸民族自信。一部中国与世博会交往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从贫弱中觉醒、从觉醒中崛起的历史。100多年前,中国放眼看世界的先哲们就开始梦想在中国、在上海举办一届世博会。但在内忧外患、备受歧视和欺侮的旧中国,梦想终究只能是梦想。今天我们美梦成真,既是因为我们拥有令世人仰慕的五千年辉煌历史,更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最前沿,政治影响力、经济竞争力、形象亲和力、道义感召力已得到世界的普遍认同。我们要让青年学生学习和了解中国与世博会的交往史,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世博培育世界胸襟。世博会倡导的是“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参博者不分长幼、不计贫富、不论信仰,都平等地呈现自己的精彩,共同探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未来愿景,共同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与合作。世博会所展示的各民族异彩纷呈的文化,将再一次告诉世人: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和谐世界建设的坚实基础。世博会是最好的国际理解教育课堂,为青少年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和体验世界多元文化的窗口。我们要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走进世博会“地球村”,感受多元文化融合的和谐与绚丽,培养宽广的视野和开放的心胸,增强对人类未来发展命运的关注,具有国际交流、理解、合作和竞争的能力。

  世博激发创新精神。创新是世博会永恒的主题。在世博会历史上,电话、电报等众多“世界第一”的重大创造发明都最早在世博会上展示和应用,并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本届世博会也将同样为我们呈现大量引领未来的最新创新成果。我们要让广大青少年从参观世博场馆和进入网络世博中体验创新发明之旅,激发他们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欲,培养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和能力,养成敢于质疑、大胆探索、严谨求实、不畏挫折的创新精神和意志。

  世博滋养文明气质。世博会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先进的科技、产品和建筑,更重要的是将给我们的城市注入全新的发展理念,并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塑造市民文明素养。上海世博会提出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演绎,也将让人们更加关注人的生命、人的生活、人的幸福,更加关注低碳环保和人与自然的和谐,更加关注更优美的环境和更绿色的生活。我们要让广大学生充分领悟世博会给我们带来的文明启示,深入推进学校生命教育和生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然、自我、他人和社会,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道德认知和情感体验,培养现代文明素养。

  志愿服务是学生群体服务和奉献世博会参与面最广的形式。世博会期间,全上海将有近20万名注册志愿者和近200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活跃在世博园区和上海市的大街小巷。在世博园区志愿者队伍中,90%是在校大学生,在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队伍中,1/3以上也是在校学生。世博会将为“海宝一代”健康成长提供一个终身受益的实践舞台,世博志愿服务也将成为上海世博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服务和奉献世博中展现“海宝一代”风采。世博会期间,学生志愿者将以周到细致的服务、自信大方的微笑,为参观者提供问询服务、秩序导引、接待协助、语言翻译、参观协助、文明宣传、应急救护等优质服务。同时,我们倡导上海的每一名学生都是世博志愿者,都是世博东道主。通过为世博会建言献策、参加世博演出、票务服务、服装设计、英文路标校正等实践服务活动,为世博会提供力所能及和专业化的服务。我们还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争当“世博风尚好少年”的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小手牵大手”,与家长一起宣传世博、畅想世博,开展文明承诺、创意实践等活动。每一位学生都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现阳光、文明、奉献的“海宝一代”新形象。

  在服务和奉献世博中锤炼“海宝一代”品格。现在80后和90后的学生,具有两代人的优势,也有局限。要让他们牢记肩负的使命,具有正确的理想信念、良好的公民素质和健康的人格,必须经历特定环境下的实践锻炼、意志修炼和文明熏陶。参加世博志愿者服务是光荣而崇高的,但也是平凡甚至是枯燥的。志愿者们要日复一日坚守在炎炎烈日下,局限在狭小区域内,一次次地重复着相似的动作。但正是这种磨砺,可以让他们体验服务他人的辛劳和快乐,懂得对国家和人民的感恩,进而感悟肩负的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自觉地将个人价值理想的追求融入到建设国家、回报人民的学习和实践之中,做到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

  在服务和奉献世博中塑造现代都市的神韵。世博志愿者所实践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注入了全新的内涵。世博志愿者精神必将深深地融入上海城市的血脉,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基因,成为推动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海宝一代”呈现给世人的,将是“勇于担当的气魄、海纳百川的胸襟、自强不息的精神、乐观向上的活力”,这也将成为下一代现代都市人的新形象,成为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神韵。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世博志愿者将在184天的世博会中留下永恒的文明精华,也为我们打造一个精神文化上永不落幕的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