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心达:80后的创业标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28浏览次数:2228

        这是一个个不可复制但是绝对值得借鉴的创业故事,他们既有父辈们的吃苦耐劳,又有企业家们创业的激情,也具有更高的知识修养、更宽阔的眼光,因而也能产生更多新思维、新模式、新奇迹。更重要的是,本书告诉大家,只要有梦想,有努力,就会有收获。
    
      80后创业的优势
    
       应该说没有哪一个年代有如此开放、如此宽松的创业环境。面对创业的滚滚浪潮,大学教育在积极思考求变。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说:“过去,大学的培养目标主要是面向单位,仅仅是把学生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就业者’。但现在不同了,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在大学教育中,就要有意识地为学生将来自己创业做准备。”
    
       其次,互联网的“草根经济”成就了这些年轻人,使更多人看到了梦想实现的可能。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网民数量突破1.23亿,其中宽带上网人数为7700万,宽带用户数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强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促进了各种各样互联网应用的兴起,产业的机会大为增加。
    
       人们对IT商情的需求,促进了李想的IT网站蓬勃发展;互联网社区的活跃给了戴志康卖社区软件的机会;视频的日益流行让高燃的MySee有用武之地。
    
       第三,80后本身的特质。有人总结,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都有一些相似的精神特质:自我、执著、狂热、不循规蹈矩、敢作敢为,而他们的宣言“我的地盘我做主”、“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更是让很多前辈觉得张狂。因此,人们习惯性地在他们身上贴上幼稚、骄纵、享乐、浮躁、桀骜不驯等标签。
    
       江泽民同志曾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80后正是具有这样的创新精神的一代。
    
       当代的成功者,不仅有着超凡的执行力,更加具有创新的思维。
    
       陆续涌现出来的80后创业者,以其独特的创富故事,逐渐成为业界的“新势力”。MySee总裁高燃、泡泡网CEO李想、Majoy总裁茅侃侃等,他们相同的特点是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都管着几十人到100多人的创业型公司。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创业是产生奇迹的途径,也是产业不断前行的动力。1998年当布林和佩奇创办Google时,分别为24岁和25岁,如今Google成为新一代互联网霸主。陈天桥26岁创建盛大,马化腾27岁创办腾讯,盛大和腾讯都成了中国的商业神话。
    
       李想1999年开始创办PCPOP,至今PCPOP已经是中文IT专业网站前三甲。2005年营收2000万元、利润1000万元,今年营业额预计在4000万元。高燃担任总裁的MySee是一家视频公司,已融资几百万美元,目前处于投入阶段。
    
       如果说,反叛能让他们不断创新,那么不断地学习和执著更能让他们走得更远。目前虽然风光无限的几位80后财富新贵,其实在这之前,他们都曾经“在长长的甬道上举着油灯划破黑暗探索着前进,最惧怕足以吹熄火光的冷风。”对理想的执著,让他们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来。
    
        只为理想活着
    
        人一定要有理想,只有有理想的人才有奋斗的目标和激情,每一个选择都是奔着理想而去的,也许成功是偶然的,但是实现理想却是必然的。
    
        理想不等于空想,更不是幻想。所谓理想,就是要给人生定一个奋斗终生的目标。有理想并不难,难的是始终如一,毫不动摇,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朝自己的理想前进。
    
        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真正将理想付诸行动的人却少之又少。许多人不是知难而退,就是半途而废;不能在向理想前进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失败了就从此跌倒,无法重新站起来。因此,光有理想是不行的,还必须不怕艰辛,不怕挫折,不怕失败,锲而不舍地付出实际行动。
    
        从小,高燃就树立了崇高的理想,他所崇拜的是毛泽东,喜欢读的书是《光荣与梦想》,在他的整个大学时代,他的偶像是数字英雄张朝阳。正是这一个个伟大的榜样让高燃在面对自己的理想时毫不犹豫、奋力前行。
    
         在创业的岁月中,高燃遇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然而理想在心中支撑着他,给他无穷的力量。
    
          正当高燃和他的管理团队野心勃勃试图像陈天桥一样成功开创P2P行业时,高燃再次遭遇团队管理混乱的内部难题,投资人直接出现在高燃办公室,对他说:“我们要撤资。从来没有投过一家公司需要这么累的!”
    
         当时,他只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解释。获得投资商的谅解之后,高燃很快重新整顿了管理团队。现如今,高燃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他说,他会准备三两套应对方案,但是这是经历过之后才有的经验。
    
       处理完投资商和管理团队的事情,高燃病倒了,感情生活也同时出现了问题。他说,“太忙了,每天只睡几个小时,身体完全垮了,整个肩膀酸痛,胃疼,个人生活完全不正常,那时,我第一次想过要放弃。”坚持是艰难的,曾经充满热情的高燃也想到了放弃,但一转念,他又对自己说:我要为我的理想负责。
    
       于是高燃从老家接来妈妈,照顾他饮食起居3个月,他的热情和精力逐渐恢复起来。现在,高燃不需要用身体去死拼了,每天24小时,除了睡觉,理想是高燃生活的全部。
    
         曾看过一个非常触动人心的故事。
    
          一只2002年圣诞节前夕出生在美国的小狗,出生时就只有三条腿,两条正常的后腿和一条萎缩的前腿,它小时候只能躺在地上,用两条仅存的后腿推着身体移动,连狗妈妈也觉得它是弱者而不想喂奶。
        
        小狗的第一个主人曾考虑要把它人道毁灭。现在的主人,领养并照顾它,认为“既然上帝只给它两条腿,它就能用两条腿活下去”。新主人把它视为家人,并给它起名叫“信念”。在一次次训练下,“信念”终于战胜了自己,成为能用两脚直立行走的小狗。它现在常常出现在各种残疾人的恢复中心,看到这只命运之前不低头的快乐的小生命,每个人的心里都会一遍遍默念它的名字“Faith”(信念)。没有一个生命不是造物主的恩赐,只要热爱我们的生命,就能实现我们的理想。
    
      爱因斯坦说: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照亮人生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人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坚持下去的信念,使得杰克伦敦笔下的人物战胜了狼。坚持自己的理想,才最终成就了今天的高燃。
    
       失败是正常的
    
        世上成大事者,必先经历多次失败,而后才能取得成功。林肯入主白宫前,遭受过十几次竞选失败。爱迪生试遍了上万种材料,才找到了我们今天所用的灯丝。
    
        如果你观察一下成功人士就会发现,他们都很心宽。他们知道,如果失败,也总会有新的时机和机遇出现,而且他们可以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这些失败可能是获得成功的必经之路。没有它们,你就无法得到反馈信息和智慧,而这两者对于你未来的成功是不可或缺的。相信自己的期望,你不能生活在别人对你的看法或是别人对你的期望之中。
    
          1832年,林肯失业了,这显然使他很伤心,但他下定决心要当政治家,当州议员。糟糕的是,他竞选失败了。在一年里遭受两次打击,这对他来说无疑是痛苦的。接着,林肯着手自己开办企业,可一年不到,这家企业又倒闭了。在以后的17年间,他不得不为偿还企业倒闭时所欠的债务而到处奔波,历经磨难。随后,林肯再一次决定参选州议员,这次他成功了。他内心萌发了一丝希望。认为自己的生活有了转机:“可能我可以成功了!”
    
         1835年,他订婚了。但离结婚的日子还差几个月的时候,未婚妻不幸去世。这对他精神上的打击实在太大了,数月卧床不起。1836年,他得了精神衰弱症。1838年,林肯觉得身体良好,于是决定竞选州议会议长,可他失败了。1843年,他又竞选美国国会议员,但这次仍然没有成功。林肯虽然一次次地尝试,但却是一次次地遭受失败:企业倒闭、爱人去世,竞选败北。要是你碰到这一切,你会不会放弃?放弃这些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事情?林肯没有放弃,他也没有说:“要是失败会怎样?”
    
         1846年,他又一次竞选国会议员,最后终于当选了。两年任期很快过去了,他决定要争取连任。他认为自己作为国会议员表现是出色的,相信选民会继续选举他。但结果很遗憾,他落选了。因为这次竞选他赔了一大笔钱,林肯申请当本州的土地官员。但州政府把他的申请退了回来,上面指出:“做本州的土地官员要求有卓越的才能和超常的智力,你的申请未能满足这些要求。”
    
         接连又是两次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你会坚持继续努力吗?你会不会说“我失败了”?
    
          然而,林肯没有服输。1854年,他竞选参议员,但失败了;两年后他竞选美国副总统提名,结果被对手击败;又过了两年,他再一次竞选参议员,还是失败了。林肯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他一直在做自己生活的主宰。1860年,他当选为美国总统。
    
          经历了失败,留下的只是记忆。何不把这些记忆作为前进的动力,而非耿耿于怀的屈辱?要把注意力放在从中能够获得的教益上,要知道你不会永远失败,而它也不等于你做人的失败。
    
          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年轻人常把创业的失败看成是人生的失败,一次失败便一蹶不振,失败是正常的,其实坚持才是最重要的。人生最光辉的时刻,其实不是功成名就的那一天,而是从失败中找到勇气的那一天。
    
        从失败中获益,第一个秘诀就是跳出束缚自己的安逸圈,去干一些自己怕干的事。
    
        正像英国作家萨克雷的名言一样,“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