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孔子学院为什么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28浏览次数:2510

         最近,匈牙利孔子学院推出了面向匈牙利政府官员的汉语培训课程,为期两个月。

  “他们报名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副院长郭晓晶介绍,“短短几天,人数就达到了107。”

  “报名完全是自愿的,”匈牙利政府人事服务与行政培训中心负责人泰普兰·伊什特万表示了自己的惊讶,“没想到同事们对这个培训班如此感兴趣,要知道他们必须利用下班以后的时间来学习。”

  这只是目前孔子学院热潮中的点滴。

  孔子学院是什么

  匈牙利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底,由匈牙利罗兰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成立。据院长郝清新介绍,学院自2006年底成立以来,已经培训了500多名学生,其中近一半来自社会上各个行业。学院还组织了多次讲座,请来匈牙利的汉学家、外交家等用匈语向当地人介绍现代中国。当然,还有各种书法课、茶艺表演、话剧表演等有中国特色的活动。

  这基本是各地孔子学院的缩影。简而言之,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目的是面向世界推广中国语言与文化,由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负责。就其性质与目的而言,它与德国歌德学院、英国文化协会类似。但是,与德英等在各国建立自己独立的办事机构不同,孔子学院通常由中国一所大学与当地一所大学合办,在当地大学内部操作。

  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正式揭牌。此后,孔子学院可谓遍地开花。根据汉办提供的数字,截至2009年7月,全球已经启动建设了331所孔子学院(课堂),分布在83个国家和地区。有资料称,按照计划,到2010年,全世界将出现500所孔子学院。 

  中国实力做后盾

  匈牙利政府官员为什么愿意牺牲休息时间学汉语?“他们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泰普兰先生说,“对中国的兴趣是吸引他们学习这门语言的主要原因。”

  有专家称,在欧美,学习汉语已经超越了实际的商贸、交流需要,对中国文化的向往成为主要动因。

  泰普兰先生的分析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中国的发展很迅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与中国做生意,越来越多的人去中国旅游,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中国感到好奇。”

  当然,这种向往与一个国家的实力分不开。正如专家指出的,国强语言强,国衰语言衰。一组简单的数据就可以说明中国的成长:中国的GDP总量位列世界第三。2008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今年上半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最大出口国。此外,韩国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中,中国的综合国力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

  虽然中国的人均GDP依然未能进入前100位,但是,世界已开始认真聆听中国声音。

  一个国家通过吸引而非强制也能发挥的影响力,正是美国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所谓的“软实力”。越来越多的人纯粹为了兴趣走进孔子学院学习汉语说明了中国的软实力正逐步提升,而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出现在世界各个角落也说明中国在有意识地培养发挥自己的软实力。

  传统文化为背景

  有人认为,孔子学院颇有几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味道。其实不然。

  向世界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机构选择“孔子”来命名,本身就具备了象征意义。“孔子”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得到了承认。这绝不是在海外实现的。

  9月23日至30日,200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在孔子故里山东济宁曲阜举行。目前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已经透露出将要到来的精彩纷呈。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祭孔活动一直是由民间主导,2004年起转为官方主办。

  传统文化的复兴也是得益于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分析指出,中国人民经历了一切向西方看齐的阶段后,开始正视、接受并推广属于自己的文化。在这种背景下,孔子学院成了一个意义深厚的文化符号。它以傲然姿态走向世界。它的身后,是几千年的中华灿烂文明,是中国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是现代中国人自信心的提升,是面向全球化世界的开放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