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雷:发挥大学在软实力建设中的服务作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28浏览次数:2524

        2009年9月18日,“科学发展与软实力大讲堂”启动暨“中国软实力网”开通仪式在人民网举行,北京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国软实力专家顾问、中宣部原副部长翟泰丰,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北京大学宣传部副部长王浩雷,北京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勃、研究员蔡雨彤出席等了开通仪式,并就软实力建设和科学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在线访谈。王浩雷指出,应该发挥大学在软实力建设中的服务作用,大学也具备提供服务的客观条件。

  王浩雷指出,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或者重要指标,那么在中国走向复兴的进程中,软实力可以说它发挥的作用日益凸现。大学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功能,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学应该在软实力建设方面有贡献。

  首先,大学是一个思想重阵,它理应成为先进思想的摇篮,可以说为思想来引领社会,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大学的一个神圣使命,我们知道在历史上由北京大学率先发起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就是一个例证,今天我们新中国已经走过了60年不平凡的历程,面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和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复杂问题和考验,可以说,现在时代也在呼唤着先进思想。当然,发展也造就着先进思想,大学能不能够培育出能够适合国情的,能够引领国家和社会的先进思想呢?这是我们的期待。

  其次,因为大学也是科学研究的基地,它也理应成为、理应占据科学研究的前沿,我们知道科学研究既是硬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软实力的一种体现,那么大学可以说是中国现代科学的一个发祥地,我们知道现在很多中国的一些科学的学科,它最早都诞生于大学。在今天可以说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那么大学能不能够起到它应有的一种作用,为我们这个国家能够占据世界科技的前沿,我想大学应该作出它独特的贡献,当然大学的核心使命是人才培养,说到底,大学对软实力的贡献是不是能够培养出一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大学应该围绕这样一个核心的使命来扎扎实实的做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