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广:我们能向“洋高考”学什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3浏览次数:1583

       唯分数论的高考制度可从“洋高考”得到启迪。应该取消高校等级制、名校特权制,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中学校长推荐权和考生择校权;实行多种高考模式,完善高中会考制度并与高考挂钩;对确有特长的学生、全面素质好的学生,高校应有破格录取的权力

  据报载,拿到4所美国高校录取通知书并获高额奖学金的青岛女孩岳姗(化名),在今年国内高考中只得了490分,未达本科线;而另一个青岛学生岳宇(化名),国内高考成绩只有450分,但收到了爱荷华州立大学和密歇根理工大学的入学通知。近几年,与他们有同样经历的中国学生不少,“洋高考”成功、参加国内高考失利。虽然其中原因可能有点复杂,但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我国教育制度和考试制度的反思。

  “洋高考”强调素质教育和学生综合能力

  “洋高考”注重全面考查,不唯分数,强调素质教育和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在读书学习之余,有没有参与社会活动,能不能为社会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在社会活动中又体现了多少能力,是素质和能力考查的一个重点。岳宇说,他申请美国高校时,除了提交学习成绩,还需提供社会实践活动、发明创造、论文等体现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动手能力、组织能力的材料。他的一个同学分数不很高,但高一、高二时参与社会活动多,社交能力强,引起考官关注,最终申请到了一所很好的美国高校。

  我国的高考至今仍是“以分数论英雄”、“以分数论优劣”,不能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而是鼓励学生追求考分。难怪有人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来形容中国的应试教育。事实证明,高分并非高素质,高分并非高能。最近沈阳的青少年心理问题专家张峻铭在做心理咨询时遇到两件事:一个男孩曾以理科640的高分成为区里的“高考状元”,如今却被大学责令退学在家;一所重点大学的一个女高才生在去外地读研究生前接受心理辅导,见到心理医生时竟羞涩地拽着妈妈的衣襟。他说,以分数而论的“优秀生”,在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方面,却如此“无能”,应当引起关注。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不少,但重要的一条是对分数过分看重,整天让孩子看书、做作业,应付考试,忽视了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的培养,有的孩子甚至很少与外界接触。

  “洋高考”注重考查学生基本知识和潜能

  “洋高考”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和潜能,不考偏题、怪题,而我们的学校为了应对高考以及跟着这个指挥棒转的大大小小考试,大搞题海战术、应试技巧,大量浪费学生的时间和精力。美国高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SAT,也就是“学术能力评估考试”,强调对学生学习潜能的考查。它分为两部分,SAT-I推理测验和SAT-II专项测验。SAT-I包括阅读、写作和数学三项,满分2400分;专项测验包括历史、生物、化学等20门科目,单项满分800分。另一种是“美国大学考试”,缩写作ACT,强调的是学生对高中课程的掌握,包括数学、英语、阅读和科学,满分36分。排名靠前的美国大学通常要求提交SAT-I或ACT成绩,再选择SAT-II的三项专项测验成绩。而两位通过了“洋高考”的青岛孩子岳姗和岳宇都说,他们国内高考败北的原因,是高中知识虽然掌握,但因为没能投身题海战术,应试技巧不够。据我所知,许多学生为了应对偏题、怪题,在考试中多拿几分,耗费了大量宝贵时间和青春年华,他们赢得的高分,可以说建立在素质损伤、心理损伤的基础上。

  “洋高考”重视学生才艺特长和人文素养

  “洋高考”重视学生的特长和人文素养。美国名校的竞争异常激烈,哈佛大学2009年的录取率仅7%。翻阅哈佛、哥伦比亚等名校的本科招生简章,校方强调,他们是为未来培养各行各业的“领袖”,需要有“特点”的能接受挑战的优秀学生;而优秀生的标准并不只限于学术能力和成绩,还有社会责任感、组织能力、独特经历和才艺特长等等。

  美国的SAT每年有7次测试,ACT每年有5次测试,学生因此有多次机会参加考试,而且只需提交最好一次的成绩。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大学,若收到多张通知书,可以在比较之后进行最后选择。而国内高考,首先把高校分成一本、二本、三本、专科四个等级,名校只收高分的,高职院校只能收低分的,逼迫学生拼命追求高分,这样才能进一本名校。谁如果追求全面素质、发展个人特长,“分散了精力”,一旦不能取得高分,就不可能入读名校。学校缺乏招生自主权,学生更少有选择权。这种唯分数论的高考制度可从“洋高考”得到启迪,认真改一改了。应该取消高校等级制、名校特权制,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中学校长推荐权和考生择校权;实行多种高考模式,完善高中会考制度并与高考挂钩;对确有特长的学生、全面素质好的学生,高校应有破格录取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