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铭:创新教育不能“剑走偏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3浏览次数:1479

        明日科技之星、未来小小科学家、国际英特尔英才……时下,“创新人才培养”正成为中小学的“时髦”新概念。如果你问问中小学,创新教育有何成果,不少学校肯定可以列举出更长的一串大赛的名单,捧出一些身上集中了多个奖项的“明日创新之星”。

  不过,热闹的潮流中,创新教育“剑走偏锋”的趋势值得关注。首先,不少学校认为,创新就是科技创新。何谓创新型人才?提起这个话题,大多数的中小学校长,会给孩子们讲李政道、杨福家、比尔·盖茨……对科技界的精英如数家珍。因而,很多学校都把科技创新教育当成创新教育;将课外的科技兴趣小组的活动当成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要载体。

  因此,不少学校把“创新人才”,当成一顶“新贵”的“帽子”,戴在少数学生头上。全校每个年级三五百名同学,遴选出三五精英,举全校之力,托举他们登上“创新”的舞台。这些“创新精英”,靠一两个科研课题的成果,去争夺各大赛事的奖项。某某同学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大赛上获奖、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第一名,在全市青少年科技英才比赛中得奖……他们捧回来的“创新成果”,又成为学校招生时吸引更多“创新苗子”的卖点。

  创新教育内容狭隘化、对象小众化,折射出创新教育的功利化倾向。不少学校将竞赛领奖台上频频举起的奖杯和奖牌,作为创新教育的成果;将这些因此而获得国内外高校保送资格的学生,当成“创新型人才”。为了尽快在“创新教育”方面取得优势,一些学校甚至还动起歪脑筋:科技老师出创意,外面工厂出手艺,参赛学生做表演,以博取更多奖牌。

  如此创新教育,培养出的少数“创新人才”们得到了什么?笼罩在“创新学校”光环下的广大其他学生,又得到了什么呢?变味的“创新教育”理念、走样的教育模式,创新教育“剑走偏锋”,刺伤的是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的根基。

  把“创新教育”当成一顶博取功名的“帽子”,此风不可长。其实,创新型人才和创新教育,远非如此简单、狭隘。创新教育,是国家引导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奠基的一种导向。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当然不是个别人的“专利”,而应是新时代对广大未来建设者的共性要求。

  因而,创新教育也绝非单一的科技创新活动能够承载。仅把科学创新当成创新,是一种偏颇理解。科技与人文,犹如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双翼,不可偏废。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既需要科技发展的推动,也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滋养,离不开人文学科的支撑。语文课、数学课、英语课上,教师要用启发的教学方式,替代知识的灌输。激发学生主动求知的兴趣和欲望,让独立思考、大胆质疑、自由设问的思维火花,在每个课堂上盛开。让创新的思考方法,被多数学生共享。让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在各学科、各领域茁壮成长。(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