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薇辉:立足资本逻辑审视当代问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06浏览次数:1949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金融资本成为资本运作的最高形式。虚拟资本成为能够带来超额利润的手段。马克思在论述虚拟资本特性时指出其投机性、运动性、扩张性。马克思把投机行为称为赌博,“在这种赌博中,小鱼为鲨鱼所吞掉,羊为交易所的狼所吞掉”(《资本论》第3卷第497页)。马克思把虚拟资本价格涨跌称为一个复归原点的运动。他说:“一旦风暴过去,这种证券就会回升到它们以前的水平,除非它们代表的是一个破产的或欺诈性质的企业。”(同上,第531页)马克思还认为,虚拟资本的贪婪性充分体现在它的扩张性上。

  货币作为资本价值的存在能够从一个人手里转移到另一个人手里,这种转移是代表一个资本,还是代表多个资本,要看它实现了多少次商品资本的价值转移。在这种关系中,一切资本好像都会增加一倍,甚至增加两倍或者几倍,其实这只不过是同一资本在不同人手里转移罢了。所以马克思认为这类资本的大部分纯粹是虚拟的,表现为同一资本在不同人手里转移,从而使一切资本翻倍增加。在虚拟资本的扩张快于现实资本积累的情况下,虚拟资本不仅不反映现实货币资本的积累,而且它的扩张导致了现实资本供求和生息货币资本供求的强烈反差。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明确指出,抽象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人类的无差别劳动。虚拟资本必须以实体资本为基础,虚拟资本轻易获得超额利润,但它本身不能创造价值,其利润的价值来源于实体经济。虚拟资本能否实现价值增值,必须以企业实体资本运作的有效性为前提,它的存在必须依附于实体生产性经济。脱离了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必须清醒认识资本和虚拟资本的作用,以趋利避害。

(李薇辉:上海师范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