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峰:站在马克思之外看马克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06浏览次数:1945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要从其文化意蕴中去追寻和探究。文化学马克思主义是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第三条进路。

      马克思主义有三种理论形态和一种实践形态。理论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包括原生态的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文化化的马克思主义(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和学术性马克思主义(即学者眼中的马克思主义,包括教科书和学术著作等形式)。实践形态的马克思主义主要指的是各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在存在形态上,原生态、文化化和实践形态的马克思主义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性存在,而学术性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各种研究者。所以,文化学马克思主义从方法论上说,就是研究者将各种理论形态和实践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当作文化现象来进行客观地研究。

      当理论形态和实践形态的马克思主义被当作文化性存在而成为研究对象的时候,研究者必须采用文化学的方法。笔者这里指的是广义的文化学方法,包括人类学的方法、社会学的方法、文化解释学的方法、文化现象学的方法、历史文献学的方法等各种实证的方法。以研究实践形态的马克思主义为例。现实的实践马克思主义无疑是一种文化性的存在。它兼有原生态的马克思主义和文化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影响。研究这种形态的马克思主义文化现象,可以采取问题式研究范式。研究者可以提出一些研究问题。在这些研究问题领域,可以采用文化心理学、文化人类学等实证科学的研究方法,从本质上去探讨文化血液里的马克思主义、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具体的研究是可以定量也可以定性的。由于实践形态的马克思主义的具体样式具有多样性,所以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可以提出永无止境的研究课题。其实,对原生态和文化化的马克思主义也均可采用这样的文化学方法。

      文化学马克思主义视角的基本目标是将马克思主义研究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而不是局限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研究,使马克思主义研究成为符合西方实证科学规范的马克思学。科学规范的基本原则是价值中立、客观地探索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不能在研究中坚持某种先定的原则,必须跳出马克思主义本身科学地研究它。所以,文化学马克思主义视角是站在马克思之外看马克思。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研究才会不断深入,马克思学才会不断发展。

(何云峰,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