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贤:追求更科学的“燃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31浏览次数:12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环境保护是发展的机遇而非阻力。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了GDP;而科学发展,就是要求烧掉的资源越少越好,留下的污染越少越好

  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对发展有特殊的理解: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了GDP。而科学发展,就是要烧掉的资源越少越好,留下的污染越少越好,最好是零排放,前者叫资源节约,后者是环境友好,加起来就是又好又快。

  经过前一段时间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我们在认识上有了这样的提高: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

  经济发展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而环境保护关系到人类生存和发展。如果经济发展了,物质生活丰富了,人却变成了不健康的人,那将是对现代化的一种讽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的所谓发展,即使创造出暂时的繁荣,那也只是生活在没有鸟鸣的春天里,总有一天要遭到惩罚。

  环保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环境保护是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如果认为发改委是搞发展的,环保部门是不发展或者慢发展,那就错了,我们的方向和目标是一致的。环境保护是机遇,是动力,而不是阻力。如果你不是又好又快发展,才会感到环境保护是阻力。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也是我们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是调整经济结构的最好时机。我讲一个化学方面的常识。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由碳原子构成的,因为排列顺序和结构不一样,金刚石变成了世界上无色透明最硬的物质,而石墨成为世界上有色不透明最软的物质。你要把这种原子结构拉开,谈何容易啊!所以,结构调整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现在有机会了,要利用这个倒逼机制,调整结构,一定能见效。

  许多成功的改革,都是自下而上的。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是湖北人民对国家和民族作贡献的重要机会。只要是有利于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发展方式,只要是有利于建立低消耗、少污染、高效率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可以突破现行的机制和体制的约束,大胆地试、勇敢地闯,作为国家环保部门,我们和大家一起努力。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3月27日在给湖北省委中心学习组作报告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