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领导亲自抓 社会共参与——五论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2-19浏览次数:722

《人民日报》( 2014年01月21日 02 版)

        坚强有力的领导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此负有重要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实际成效,既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体现,也是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的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种倾向,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往往就只重视经济建设、民生建设,而忽视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建设,对社会道德风尚的改善与提高重视不够。一些领导干部嘴上说,要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建设,但在实际工作中,常常是想起来就抓一抓,忙起来就放一放,缺乏长期规划和科学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人的思想意识领域搞建设,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亚于经济建设等其他工作,没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刚性和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韧性,就难见其功。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一项独立的工作,也是一项与其他工作密切相关、彼此影响的工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互相促进。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的认识,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督促落实。
        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亲自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而且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只有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群众才会信任和效仿。领导干部务实清廉,就会带动社会风清气朗;领导干部言行一致,就会带动社会诚实守信;领导干部拒斥浮华,就会带动社会不慕虚荣。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受到群众的拥戴。在今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继承这一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严于律己,行为世范,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牢记,党风政风连着民心、民气与民风,务必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不是哪个群体、哪个机构、哪个人的事,而是全体公民的事。人人参与、人人践行,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社会各界、每个公民都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不能坐等别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坐享社会道德风尚改善的好处,而应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规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杜绝旁观者心态。对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社会团体、各民主党派都要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努力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