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三评——学生党员考核新机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3浏览次数:4722

党员三评
       
        从2008年开始,我校党委实施开展学生党建“三评”,即在大学生中开展“同学满意的好党员”、“优秀大学生党员”和“优秀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评选工作。评选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党支部为主导、以永葆先进性为主题。
    
        “三评”工作,注重一个“评”字、突出一个“公”字、体现一个“优”字,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学生党员创先争优,切实增强了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了发展大学生党员的质量。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 上海师范大学评选同学满意的好党员、优秀大学生党员和优秀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实施办法

        评选活动于每年2、3月份开始,分八个程序展开:第一,学生正式党员在本班级或本专业进行述职,并接受群众民主测评;同时,在本支部进行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二,各党支部认真分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结果,确定提名人选上报所在学院党组织。第三,校党委组织部在网上对提名人选开展党的基础知识测试。第四,学院党组织综合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和知识测试等情况,讨论确定预选名单,在学院公示后,分别报校研究生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第五,两部门对各学院党组织上报的预选名单及其材料进行汇总、审核。第六,校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预选名单进行评审,讨论决定表彰名单。第七,对拟表彰名单上网公示。第八,“七一”前后召开全校大会进行隆重表彰。


党员三评颁奖

        2010年,我校共评出2493名“同学满意的好党员”、 219名优秀学生党员和31名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学生党建“三评”工作,是推动大学生党员“创先争优”、保持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一次尝试和探索。这一创新举措曾在2010年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党员三评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