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平台——全员育人新格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07浏览次数:3659

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2008年10月29日,上海师大成立了上海市首家集本科、硕士、博士教育为一体的专门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把实施“05方案”、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学校整体规划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坚持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学方法改革为手段,与学校全员育人工程相融合,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育人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在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建设与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以思想政治课为理论引导,以学生工作为轴心,以全员参与为育人主体,以学生自我管理为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新模式。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思政课建设


组织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咨询会

        一方面学校充分利用哲学社会科学雄厚的学科实力,从学科资源、管理资源、目标定位等方面进行有效整合,通过组建哲学社会科学专家讲师团,让全体哲学社会科学教授以独立授课、联合授课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直接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大扩充了思政师资实力,提升了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使思政课大受欢迎。


校领导与两课教师座谈


社科部与学工部、团委签约合作
       
        另一方面,实行“三结对”政策,包括思政教师与所任课班级辅导员之间个人签约结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承担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校学工部、团委组织结对;经验丰富的思政课教师与青年教师之间师徒式结对。通过结对,构建起了上下呼应、信息互动、教学与实践互通的大思政教学平台。

      《光明日报》2008年11月13日在头版位置报道了我校建立全员参与学生思政工作新格局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