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牢牢扭住教学质量生命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05浏览次数:5276

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新专业检查


      “教学管理监控体系”是学校教学管理的一大特色,曾经在2005年的本科教学管理评估中得到教育部专家的一致好评。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紧紧抓住学校的定位与特色,结合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的要求,修订完善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教学改革、教学过程与效果、管理保障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监控。教学改革重点关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进、实践教学建设四个方面;教学过程主要关注课堂教学过程、实践教学过程、日常教学过程,通过校院领导听课考评、教学视导员听课评价、学生信息员即时反馈、学生评教等多条途径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的相关信息及存在问题,以便职能部门迅速做出反映,有效解决问题;教学效果监控则将学校学习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结果与过程统一起来,不仅抓学生的日常考核,把好出口关,对毕业论文(设计)严格要求,而且关注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与社会调查工作,为学校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在管理保障方面,学校大力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各级各类的教学评奖和竞赛活动以及“教学质量月”活动,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附件:
1. 关于各类教师为本科生开课的若干规定
2.
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3.
教学工作规范
4.
新教师任课资格认定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