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应邀为校党委中心组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7467

     4月10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教授来校作题为“大学管理与大学发展”的报告。校领导陆建非、茅鼎文、张国凤、杨卫武,柯勤飞、校长助理张峥嵘以及各部处、学院、直属单位、附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教育学院等部分学生也慕名前来听讲。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

    徐明稚结合东华大学管理与发展现实,从愿景管理和目标定位、发展理念和发展动力、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财务管理和资源配置、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大学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徐明稚认为,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大学管理的核心是为了发展,通过科学的管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解决矛盾,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平台和基础,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的管理需要解放思想,遵循规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注重管理的效果,讲究管理的效率。
    陆建非对徐明稚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尤其对徐校长能用朴实的话语与大家一起分享大学管理的理性思维与实践表示感动。陆建非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但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仔细分析大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就会发现都与大学管理有着直接的关系。他强调,要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不发展没道理,但发展要讲道理。为此,必须要有良好的组织形式,有依法治校的制度,并且要更新管理理念。只有对校内外的各种资源加以有效整合,才能形成合力,推动大学的发展。陆建非希望各单位认真领会报告精神,与本市高校进行比较,对相似经验和类似挑战进行思考,并贯穿到管理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