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 守法 用法----给全校师生的一封倡议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18浏览次数:8193

1999年3月,“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被正式写入我国宪法,成为具有最高法律权威的宪法准则和治国方略。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意味着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都纳入法制的轨道。在这种背景下,高校的运行和管理必须依法而行,实行依法治校。依法治校实质上就是推行法治文化,而法治文化是现代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高校一样,我校的依法治校工作正在不断推进,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师大人都应当积极参与。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倡议:
1.认真学法,树立依法治校理念。实行依法治校,离不开依法治校理念的支撑,学习则是形成这种理念的基本途径。因此,全校师生员工应当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认真学习我国宪法和法律,特别要认真学习与高校运行和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以把握法治的精髓和依法治校的实质。
2.自觉守法,形成学校法治环境。依法治校的终极目标是让法律成为学校的统治者,每个人都自觉地服从法律的管束。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师生员工的自觉守法。因此,全体师大人都应当在认真学法的基础上,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做到依法行事。
3.严格执法,依法管理学校事务。依法治校的核心要求是学校要将一切管理事务纳入法制的轨道,做到依法办事,这是依法治校的关键。所以,学校的各级管理人员应当进一步领会法律精神,谙熟法律规定,依法用好管理职权,依法办好各项事务。
4.善于用法,维护各种合法权益。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是依法保障学校及其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因此,对于全体师大人来说,应当学会正确运用法律规定的途径和方法,维护好学校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依法治校的水平一定能得到显著提升。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