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邀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4-12浏览次数:8409

411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教授来校作题为“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校领导陆建非、张民选、茅鼎文、张国凤、杨卫武、柯勤飞以及全体党代表、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各文科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
    桑玉成教授从对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状况的评估出发,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目前存在的高质量力作不多、低水平重复研究、研究以宏大叙事为主等问题,澄清了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功能和价值存在的两大误区,即工具性的认识和急于求成。他认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在于传承、培育、启迪和支撑,其无法在短期内实现某种经济效率。桑玉成教授还对学术自由、学术传承和创新以及学术评价等进行了阐释,对学术自由的边界、创新的基础以及所谓“学术失败”进行了界定。最后,他指出,必须营造有利于哲学社会大繁荣大发展的学术环境、经济环境、体制文化环境,尊重知识创造者、知识权威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报告结束后,陆建非书记对桑玉成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桑教授在报告中用时下流行的话语,把我们过去的想法和普遍存在的误解进行了梳理,观点直白,表述到位,思维慎密,语言犀利,还原了哲学社会科学本质、功能和价值,使我们对如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有了直观了解。陆建非书记进一步指出,作为一所文科见长的高校,必须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通过发挥“资政”作用,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应用转化,特别是推动优秀研究成果及时向教育教学转化。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既要“顶天”又要“立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主动服务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