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党委中心组联组探讨高校与区域经济开发区联动创新问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3-15浏览次数:1753

3月14日下午,我校与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联合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会议围绕“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动机制创新”的主题展开研讨,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地方高校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问题。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领导达孺牛、叶敞、韩宝富、方银儿、瞿建中、陆珉,我校领导陆建非、黄刚、王莲华、茅鼎文、丛玉豪、柯勤飞、张峥嵘以及校办、组织部和宣传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达孺牛主持。
在观看了开发区介绍短片后,党办主任方银儿首先介绍了开发区的整体情况。开发区以“一五一”产业为格局,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汽车研发配套、环保及新能源以及现代服务业共同发展的局面。随后,开发区总公司副总工程师韩宝富重点介绍了漕河泾开发区在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创新体系、人力资源发展以及大学生创业创新园
的运作模式、培育流程、大学生创业政策等等。
达孺牛副书记认为,上海师范大学与漕河泾开发区有着天然的联系,尤其是被纳入大张江徐汇拓展片区后,合作与共享的空间非常大。目前双方在大学生就业、创业、人力资源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已经开始,今后可以进一步探讨共同建立研发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大学生实习基地等问题。漕河泾是新兴技术开发区,必须依托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的优势,这也是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达孺牛希望这次联组学习只是合作的开始,今后双方继续保持互动,争取在更多的领域实现更宽泛的合作与联系。
陆建非书记表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迅速,在上海转型驱动、创新发展过程中作出了贡献,新漕河泾更是集人文、科技、低碳的、具有现代意义的开发区,而我校在60年发展过程中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办学理念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陆建非同时指出高校必须主动面向经济社会,把服务城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身发展的原动力,探索“走近、拉紧、互动、共赢”的高校与地方经济互动模式,推动我校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培养创新人才,提升科研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主动适应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要求、全面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陆建非认为与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只是探索地方高校与区域经济开发区合作模式的开始,今后将进一步在人力资源服务、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产学研等方面实现合作。
学习会后,中心组一行参观了3M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研发中心,实地考察了3M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亲身体验了高新科技的魅力。
在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国际孵化中心,中心组成员参观了大学生创业创新园区,详细地了解了大学生创业的过程,并看望了在漕河泾开发区创业的我校校友陈嵩以及他所创立的天橙传媒。陆建非书记一行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创立3年的业务发展情况,勉励陈嵩再接再厉,努力成为年轻有为,责任担当的青年企业家。陆建非书记欣喜地说,这是我今天到的最让我高兴的地方,我们为有这样的校友而感到自豪。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中心组联组学习内容丰富,收获颇丰。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形式,通过互通信息、互动研讨、互享成果,中心组学习的吸引力、驱动力明显提升,对指导工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