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邀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0-09浏览次数:2827

        10月9日,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作题为“高等教育与转型发展”的报告。校领导陆建非、张民选、黄刚、王莲华、茅鼎文、丛玉豪、高建华,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各学院党政正职及教学副院长、宣传委员以及高教所的研究人员,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学习会。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法政学院部分研究生也慕名前来听讲。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

        翁铁慧结合上海市“十二五”规划中“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两个核心,提出了社会发展究竟需要怎么样的高等教育、高校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过程中究竟有什么优势和不足、高校应当有何作为、高校和政府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究竟应该做些什么等四个问题,并作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翁铁慧通过对美国、英国、韩国等大学在服务社区发展、人才培养、教学设计、育人理念等方面的比较,就上海市高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一系列的思考。她指出,一所大学最弥足珍贵的应该是一所学校的教育思想和文化传统,大学发展的关键则是大学的氛围和大学中的人……翁铁慧的一席话引起大家的共鸣。

       报告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对翁铁慧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尤其对她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个人心得表示感动。陆建非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必须一方面尽快实现自身转型发展,另一方面为上海的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提出,我们要遵循现代大学开放性、自主性、民主性的发展规律和机制特征,适应教育国际化趋势,彰显教师教育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以特色和亮点取胜,精心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各类各级人才。陆建非书记说,在学校思考如何创新教师教育、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聆听翁铁慧秘书长的报告,可谓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对学校在新一轮发展中如何结合上海“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许多新的建议和思路,给学校发展带来了重要启示,受益匪浅。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结合报告内容、结合学科专业发展、结合学院发展,作一次深入、细致的思考和讨论。

(供稿:宣传部 作者:杨龙波  摄影:汤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