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高校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938

        5月29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桑玉成教授作题为《关于当前高校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主持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党政正职、各学院副书记、有关机关部门及直属单位副职以及马克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桑玉成教授长期从事政治学理论、公共政策、公共行政等问题的研究,他以近期网络媒体中的一些教育热点问题为引子,以如何理解和推进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为切入点,与大家共同探讨了什么是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必须遵循的若干规律等三个问题,为我们系统而清晰地梳理了脉络和思路。他认为,目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非常严峻的现实和挑战,要深刻反思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模式,把高校的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放到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中思考,并且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他概括了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八大原理”,即聚焦原理、兼容原理、主体性原理、资格认同原理、选择性原理、知识引导原理、因人施教原理和刺激反应原理,认为只有遵循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才能做好当前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

        最后,秦莉萍指出,桑玉成教授的报告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59号文件精神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她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举全校之力,建立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大宣传思政工作格局,共同努力落实好“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

        本专题中心组学习会也是学校党委近期重点推进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举措之一。

(供稿、摄影: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