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校 北大法学教授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614

        为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实施《上海师范大学章程》,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4月20日下午,党校中层正职学习研讨班在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举行“大学治理与依法治校”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同时也是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党政正职,机关、直属单位副职,校工会委员、经审委员、二级单位工会主席等150余人参加了学习。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应邀做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学习报告会。


       湛中乐教授结合自己对大学章程和大学治理体系的研究,用丰富的案例和严谨的逻辑,以“现代大学治理与制度建设”为主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认为,制度建设是大学治理的首要基础,制度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大学的权利与义务、职权与职责配置,从而使大学权力运行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在介绍国内高校章程制定与治理机制建设的主要情况时,他提出,随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变化,高校在治理体制与校内规章制度、领导层设计、学术机构、行政机构、纵向关系、人事制度、资产管理、师生权益保障、校友与社会服务等方面都要进行积极探索;他充分肯定了大学章程在大学治理中的作用,认为大学章程是大学治理的总体规范,是大学治理的直接依据;他提出,要构建以大学章程为主干的大学治理制度体系,要将《高等教育法》作为大学治理的纲领,《大学章程》作为大学治理的总体规范与直接依据,校内规章制度作为大学治理的具体规则;最后,他对大学治理中的学术权力与教授委员会制度进行了解读,并就如何建设学院一级的教授委员会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滕建勇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今年是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学校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其核心就是要加强章程建设,健全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的制度体系。我校作为上海市教委现代大学制度试点高校,同时也是上海首批章程获准的三所市属高校之一,学期初,市教委正式核准了《上海师范大学章程》,这标志着我校全面进入依法办学、依章治校的新时期。当前,学校正在探索健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他指出,湛中乐教授的辅导报告既有法理,又结合实际工作,对学校进一步实施《大学章程》,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供稿:组织部、党校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