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校中层正职干部学习研讨班开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25浏览次数:47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3月24日下午,党校中层正职干部研讨班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作开班动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70余人参加学习。


        滕建勇在开班动员中指出,举办中层正职干部研讨班是校党委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需要,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常态,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进入关键期,学校改革发展处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如何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发展,需要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他希望研修班的学员解决好工学矛盾,积极参与各类学习,增强六方面的意识,提高六种能力:一是要增强底线意识,提高把握正确办学方向的能力;二是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科学谋划的能力;三是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四是要增强问题意识,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五是要增强担当意识,提高攻艰克难的能力;六是要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能力。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作关于“上海高等教育改革的形势和任务”的首场辅导报告。他从当前上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瓶颈问题出发,向学员们详细解读了上海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介绍了制定上海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最后,他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建议: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上下功夫;更加关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质量;切实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效抓住骨干教师激励计划机遇;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紧紧把握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

        本次学习研讨班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有很多新的尝试。在课程设置方面,研讨班以“深化改革、依法治校、敢于担当、推动发展”为主题,设置四个学习单元,分别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大学治理与依法治校、中层干部领导力提升、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在教学模式上,采用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学员自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考察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专题报告、校领导面对面、书记沙龙、院长讲坛、部处长论坛、小组讨论、调研考察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在管理方式上,研讨班提倡自我学习、自主学习,设立组长进行学员自我教育管理,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研讨班自3月24日开班,将持续至7月15日。

        此次报告会同时也是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校领导朱自强、秦莉萍、柯勤飞、康年、刘晓敏参加报告会。

(供稿:党委组织部、党校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