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传承师大文化弘扬师大精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31浏览次数:342

        10月30日,我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落幕不久,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围绕“以史为镜 师道永恒——弘扬师大精神”进行专题研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校领导朱自强、杨卫武、秦莉萍、葛卫华、高建华、柯勤飞、康年以及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全校中层党政正职参加。


       本次研讨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审视和探讨师大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大学精神。原副校长吴祥兴、原档案馆馆长张惠达受邀作主要发言。张惠达在以“传承大学文化 培育大学精神”为题的发言中,以师大60年发展历史和文化积淀为切入点,通过生动的事例,总结了师大三个方面的精神特质:尊师重教的办学理念、海纳百川的师大胸怀和务实笃行的师大人特点。他认为,学校历经一甲子风华,总结、传承、发扬这些优秀的文化和精神是当前亟待要做的事。原副校长吴祥兴作为《师道永恒——上海师范大学名师列传》三卷本的主编,在发言中围绕“名师的故事是师大精神的载体”中心思想,与大家分享了廖世承、朱雯、王南珍、贾冰如、李震中等一大批师大名师潜心治学、为人师表的师德故事,他把名师身上反映的师道精神概括为“重教爱生、敬业奉献;学术如命、求实创新;淡泊名利、鄙夷虚华”24个字,他认为师道精神是学校文化的灵魂,传承文脉、弘扬师道是学校恒久的命题。

       校长朱自强在讲话中指出,“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触动了全校师生心灵深处,成为学校特有的精神品质和永恒的价值追求。他指出,师大承担着为上海、为国家培养高质量、具有时代精神、能够与时俱进的高素质教师的重任。面向未来,我们需要秉持“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依法治校,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他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一甲子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努力做好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在明确办学定位的基础上完善规划,加快推进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用制度管、管事、管物的执行力;进一步确立人才强校理念,打造一支适应“教师教育”、“服务城市发展”这两个平台发展要求的高素质队伍。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胡志民、学工部部长张文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学报期刊杂志社社长何云峰等分别从引进人才、志愿服务、师德建设、辅导员专业化队伍建设等方面,谈了对传承和弘扬师大精神的认识和看法。

       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作最后总结。他把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概括是师大历史的全面检阅、师大力量的高度聚合、师大文化的生动展现、师大精神的不懈追求。他认为,研讨会上大家回眸历史、梳理文脉、凝练文化、传承精神,不仅是师大精神的专题研讨会,更像是一次开局之年的鼓劲会。他强调,在开启师大新一甲子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尤要加强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文脉传递和精神传承,要使全校师生形成对师大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最后,他要求不断地总结凝练、传承弘扬、丰富发展师大精神和大学文化,并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岗位意识、岗位职责相结合,与学校既定的奋斗目标相结合,与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结合。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