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邀戴木才作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9-25浏览次数:206

         9月2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宣部政研所副所长戴木才研究员作“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要论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校领导秦莉萍、丛玉豪、柯勤飞出席,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及两课教师、学工系统相关人员、部分老同志和相关专业研究生等近300人参加学习会。


       戴木才研究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研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深刻的理解,曾为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解,他提出的一些重要观点有着广泛的影响。报告中,他结合自己长期研究的成果和个人感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思路,系统介绍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形成过程、主要特点和重要作用,并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报告中,他引述了很多鲜活例证,时空交错、中西比照、不仅联系到家庭教育,还联系到了大学教育,尤其是他提出的要使用国家和社会的制度设计逐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相符合,要在全社会通过道德治理、法律治理和社会治理“三位一体”综合施育等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陆建非对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戴木才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明晰、思想深刻,具有宽广的全球视野、久远的历史纵横感、前瞻的战略思考和接地气的对策建议,对下一步如何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推进作用。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将成为核心要素。在多元文化交融、教育国际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坚守传统价值观,弘扬中华美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是校庆前后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全校师生对师大、对现代大学的精神和文化有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最后,他认为这场报告非常重要和及时,他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中宣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结合各自岗位和所肩负的职责,把这次专题辅导报告消化好、吸收好、运用好,真正把学习推向深入。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