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副主任陆靖为校党委中心组作本科教学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1127

         5月23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教授作“今天,我们该追求怎样的本科教学”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校领导张民选、杨卫武、秦莉萍、葛卫华、丛玉豪、刘晓敏,校长助理张峥嵘出席,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学科带头人,本科专业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学习会。


        陆靖教授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研究和高校管理工作。报告中,他以在复旦和华师大任职任教期间的鲜活事例,讲述了大学教育的理念和价值,专业课程的设置和改革,如何改变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如何培养创新人才等内容。他指出,大学是要为所有学生成长创造机会,要改变教学方法,主动关心学生的需求,要提供学生理性选择专业的机会,提供学生主动学习的机会,提供学生感受多元文化的机会,提供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机会。他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全新理念,让在场的教师都感到耳目一新。最后,他以“教师的责任让学生的一生更精彩,学生的将来一定会让我们的世界更精彩”结尾。陆靖的报告案例丰富、深入浅出,让一线教师和管理者都深受启发。

        陆建非对报告作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陆靖的报告话语生动,例证鲜活,角度新颖,观点清晰,思辨犀利,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中国教育的忠诚和执着,对学生的深爱和宽容。报告围绕中国教育的现状,提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见解和想法,引发我们去思考和探讨。他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的教学工作要围绕提升教学质量进行资源配置和制度设计,教学的每个环节要以促进和监控教学质量为目标。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各项工作永恒不变的主线,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中。最后,他指出,教师教育是师大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本,要通过提升教学质量,让教师教育成为“免检”和公认的师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