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为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1267

         3月12日下午,学校举行2014年首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作题为《大学:再次成为人才库、思想库、创新源——整体提升和顶尖优势》的专题报告。本次学习会也是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第二场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张民选主持,校领导王莲华、杨卫武、秦莉萍、葛卫华、丛玉豪、高建华、柯勤飞、刘晓敏,校长助理张峥嵘,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报告中,袁雯围绕“大学发展和功能作用”这一主题,以多方位的、高屋建瓴的视角,总结了上海高校近十年来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剖析了当前上海高等教育发展中面临的困惑与问题,并就如何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了“上海高校应该在思考各自定位后再塑优势”、“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引领、支持和服务上海乃至全国的发展作为自身发展目标”等引领性、建设性思路。

        袁雯曾任我校副校长,对我校的整体发展情况有清晰的认识。报告中,她从学科建设、科研水平、高端人才与团队、高水平论文等几个方面将我校与首都师大、南京师大和浙江师大作了对比,同时还就我校现有的一流学科与该学科的全国标杆进行了动态评价和分析,明确指出了我校目前存在的优势和差距。最后她强调,上海高校要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必须主动谋划、自主发展,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有效的路线图,要注重宏观谋划与具体突破相结合,注重遵循规律与阶段强力推进相结合,注重过程与结果并重,尤其是注重结果与目标的吻合度。

        张民选对于本场报告作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袁雯副主任的报告内容精彩,语式令人耳目一新,不仅指出了目前国家、上海和上海师大所面临的形势,还强调了高校发展要有危机意识。他指出,上海正处于改革发展新阶段,高校要顺势发展、以作为赢得地位,必须有内生动力,要用行动去应对新的挑战和危机。上海师大作为地方高校,应该担负起上海发展的人才库、思想库、创新源的重任。张民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问题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指明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上海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对我们提出了更明确的任务和要求,他希望各学院、各单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改革意识、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加强组织落实,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