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18浏览次数:1375

        为掀起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12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 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主持,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校长张民选出席,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参加研讨,《文汇报》“文汇时评”专栏主编范兵也应邀到会。


        会上,陆建非宣布“上海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立,并宣读宣讲团成员名单。宣讲团由我校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教授、专家组成。今后,宣讲团将有计划、有组织地深入校内外单位及社区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本次理论研讨会即为宣讲团的首次集体学习和备课。

        研讨会上,宣讲团成员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背景和我校实际,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我校如何适应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等问题,对三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畅谈体会。教授们从如何宣讲党的教育方针,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推进司法体制、文化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如何应对市场需求,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强我校顶层设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学生社会责任培养,做好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岗位设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角度入手,诠释三中全会文件精神。

        张民选校长对专家发言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与会专家紧密结合自身工作与科研实际,从不同侧面、从整体到局部,解析了全会文件,剖析了全会提出的核心观点,有利加深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对充分贯彻落实三中全会要求,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工作很有启示。专家们提出的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改革发展的新动力、要注意方法论等见解和提法,对今后把握改革发展方向、找准改革方法具有参考价值。张民选表示,中央的许多新提法都值得思考,改革的关键是要打破已有固化的利益藩篱,达成改革目标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希望能够通过改革把师大办得更好。


        陆建非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效,并对宣讲团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全面深刻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放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上。第二,要有序有效地推进宣讲活动,扩大参与面;要促动学院负责人做好本单位顶层设计,制定改革总体方案;要把宣讲重点放在结合实际上,并做到全面准确严谨生动,让听众感到与切身命运休戚相关。第三,在具体宣讲过程中,要做好三个关键:一要认真备课、吃透精神,研机析理,解疑释惑,要讲全、讲透、讲实;二要联系实际,提高实效,把握尺度,既不为了追求全面而泛化,也不过度解题;三要讲究宣讲艺术和效果,把学术、技术、艺术三者结合好,讲出特色,讲出亮点,讲出水平,真正体现上海师大的文科见长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