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1浏览次数:1029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决策。《决定》指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这是与上海乃至全国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部署,为上海四个中心和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为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11月20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文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我校校友简大年,就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专题交流。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校领导王莲华、秦莉萍、丛玉豪、刘晓敏,校长助理茆训诚出席,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中层党政正职、商学院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学习会。

        简大年从自贸试验区基本概念、重要意义出发,讲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从总体方案编制到总体方案细化完善,直至正式挂牌运作的全过程,让在座的师生对自贸区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报告中他还介绍了自贸试验区在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四方面的制度创新。最后,他还特别谈到了自贸区将实现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深化推进功能拓展等内容,让大家深受启发,感触颇多。简大年的报告简明扼要、生动活泼、风趣幽默,引来场内阵阵笑声和掌声。

        报告会后,陆建非对简大年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作了总结。他认为,首先本次学习会不仅是一次学术层面的交流,更像是聆听一个上海改革发展的故事,让大家了解上海作为四个中心的先行者,如何以自贸区作为重要机遇和重要推力来形成国家战略,看到上海转型发展、创新驱动、跌宕起伏的过程,同时还普及了自贸区的基本常识。第二,报告对自贸区的真正意义阐述到位而简要,把自贸区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我们要站在上海人的角度,更要站在中国人角度倍加珍惜这样的机遇。第三,报告提出的文化服务、教育服务领域如何提前介入进行实践研究等方面的真知灼见,为我校进一步改革和建设拓展了新思路。自贸试验区对高等教育和上海师大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机遇,特别是平台经济对我校的学科建设有很大的启示,要努力争取新资源,盘活存量,使各学院、专业、学科进一步交流、交融,凝聚成合力,做出亮点和特色。最后,陆建非指出,本次报告会不仅传授了自贸区的知识,更增添了鼓舞的力量和敢为人先、掷地有声的精神动力。他相信随着自贸区的不断发展,肯定还有更多精彩的故事、冒险的经历和值得借鉴的经验,为师大的改革和建设带来更多的启迪。

        上海自贸区全称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今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自贸试验区作为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区域,产业基础雄厚,经济实现较快发展。建设自贸试验区,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