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三场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 近两千教工聆听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751

        9月25日,学校在两校区举行三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报告会,分别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政党研究所所长、我校校友刘宗洪教授,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陈云纪念馆馆长徐建平来校做报告。三场报告会共吸引全校教工党员近两千人前来聆听。
        下午一时半,刘宗洪教授、徐建平馆长分别在徐汇校区东部礼堂和奉贤大剧院同时开讲。
        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主持了刘宗洪教授的报告会。在题为《践行群众路线 改进工作作风》的报告中,刘宗洪教授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作了精彩阐述。总结了目前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十大问题,例如:思想上存在精英主义意识,决策上没有把群众利益作为立足点,工作上存在“唯上”态度,利益上存在特权现象,分配上轻视底层群众等。他认为,共产党人要从群众中寻找方向、智慧、力量和成果,积极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经验,吸收人类的新思想、新成果,践行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在党性修养方面,要坚持清正廉洁,发扬务实作风,践行为民宗旨。
       秦莉萍指出,刘宗洪教授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现实针对性,事例翔实生动,很有启发教育意义。希望广大的党员教师切实按照中央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认真照照镜子、洗洗澡、整整衣冠、治治病,将良好的作风带到教书育人实践中去,为教育事业发展、学校实力提升,做出应有贡献。
        在奉贤大剧院举行的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卫武主持。徐建平馆长做了题为“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以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陈云同志的一生为例,从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唯实求是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崇高品德四个方面,回顾了陈云同志“信仰坚贞、克己奉公、唯实为民、清正廉洁”的光辉一生,为在场每位同志提升党性修养树立了典范,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
        杨卫武在总结讲话中谈道:希望广大的党员师生切实按照党中央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像陈云同志那样,将良好的作风带到教书育人实践中去,为我们教育事业发展,为学校的实力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午三点半,当赫赫有名的“抓斗大王”、曾先后5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包起帆出席在东部礼堂时,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主持了该场报告会。
        包起帆同志从一名从普通的码头工人成长起来,不断努力钻研,创新技术,成为当今家喻户晓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他在题为“创新铸就事业,人心促进发展”的专题报告中,从“创新之路就在脚下”、“创新的心得体会”和“创新的不竭动力”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三十多年来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心路历程,展现出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淡薄名利、奋发进取、永葆先进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他用种树的道理来比喻自己的创新体会,“只种结果的树”、“不见硕果决不罢休”、“动员大家一起种树”、“果子丰收后利益共享”,展现了求真务实、锲而不舍的风采和风范。包起帆的报告精彩而富有实践教育意义,他用自己鲜活的事例和人生经历给我校教工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最佳的示范。
        王莲华表示,在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包起帆的思想和精神,都值得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全校的党员干部应该拿出主人翁精神、奉献精神,从本职岗位做起,从手中的工作做起,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刻苦钻研、追求卓越,就能够取得一流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