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邀请经济学家王振中来校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2449

        11月24日,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王振中来校作题为“关于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的讲座。校党委书记周鸿刚、校党委副书记黄刚、副校长高建华,以及各部处、直属单位全体处级干部,学院党政正职出席学习会。黄刚主持学习会。

        王振中从兑换演变、时间表、条件等三方面阐述了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通过分析可自由兑换货币的定义、货币自由兑换的主要领域、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和中央银行监管能力,以及此次金融危机和国际失败案例等,得出了“人民币自由兑换一定会通过周变化、区域化、国际化的进程,逐步发挥其所具备的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这三大基本职能之后,才可能实行自由兑换”的结论。

        王振中是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其有关专著、论文、研究报告等曾先后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家图书提名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研究成果.优秀信息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