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市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总结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7-14浏览次数:2122

        7月12日,学校举行2010年上海市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剧目: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肢体剧《花木兰》春季巡演总结研讨会。会上总结了两部剧目的春季巡演工作经验,并提前为秋季巡演筹谋良策。与会人员还就校园原创青春音乐剧《太阳•花》的创作排演进行了研讨。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化市场管理处、文艺处,市教委文明办,徐汇教育局,上海教育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和代表,交大、财大、上海金融学院等兄弟院校代表和我校宣传部、人文学院、音乐学院、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负责人和有关剧组人员出席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茅鼎文,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文明办副主任劳晓芸分别在会上讲话。

        茅鼎文指出,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和肢体剧《花木兰》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巡演剧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教学实践成效。上海师大作为一所地方院校,更有责任和义务在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方面做出更多的实践和尝试,这次巡演的成功,是学校的艺术教学课堂走出校园、向社会延伸的有益探索,我们要认真思考并总结经验,把艺术教育真正融入到教学理念、教学实践模式和教学过程中去,以取得更佳的育人效果。

        劳晓芸在讲话中对我校排演的两个剧目在巡演中获得的成功表示祝贺。她表示,上海师大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演出师生全情投入,形成合力,保证了参演剧目的成功巡演。她代表市教委宣传处、文明办向我校师生表示感谢,并期待有更多的优秀剧目涌现。

        会上还播放了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肢体剧《花木兰》的巡演花絮。两剧目的有关负责人和巡演高校代表、徐汇区教育局中教科负责人、演员代表分别发言。校园原创青春音乐剧《太阳•花》剧组和主创人员对该剧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还围绕《党的女儿》、《花木兰》的秋季演出和《太阳•花》的创作进行了研讨。

        作为入选市教委“201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菜单的剧目,由我校音乐学院排演的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及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排演的肢体剧《花木兰》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电机学院等多所高校成功上演,并为徐汇区中学生举办了专场演出,2010年上半年,两剧目共演出10场,观众人数逾7000人次。大学生演员们专业的演出技艺、丰富的表现力、特殊的亲和力,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校园原创青春音乐剧《太阳•花》是继《党的女儿》和《花木兰》之后,体现我校艺术教育水平和艺术实践能力的又一力作。该剧以世博会开幕式为背景,以志愿者群体为主人公,讲述了志愿者们在服务世博、服务贫困山区基础教育过程中的感人经历。作品融话剧、音乐、歌曲、舞蹈多种艺术形式于一炉,从剧本到音乐皆为原创,主创人员为本校教师,主要演员均从本校师生中招募。目前,《太阳•花》的剧本和音乐创作已初步完成,演员招募亦正在进行中。暑假期间,该剧将进入排演阶段,预计将于教师节期间精彩亮相,之后将走进大中小学、街道社区开展巡演。

        自2006年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评比以来,我校已连续三年荣获上海市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优秀组织奖。作为上海市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和舞蹈艺术实践基地,学校始终以提升艺术教育水平,培养大学生综合素养为己任,积极开展各类艺术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并不断加大对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在普及高雅艺术、弘扬大学文化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