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唱评弹欣赏会让学生饱眼耳之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13浏览次数:1244

        “让评弹能够融入大学生校园生活也是一种缘分。” 4月8日晚,上海评弹团举办的“说唱评弹欣赏会”讲座在上海师大奉贤校区开展。

        评弹团团长秦建国绘声绘色地用上海话介绍了评弹,“苏州评弹是用苏州方言进行说唱表演的地方曲种,有四百年的历史。它是评话和弹词的合称。评弹同昆曲、苏剧合称为苏州‘三枝花’”。这为不熟悉评弹的学生们解答了心中的疑问。

        在现场,知名评弹艺术家蒋文演唱了为毛泽东诗词谱曲的《蝶恋花》,声情并茂,动人心弦。秦建国和蒋文共同说唱的《白蛇游湖》,声调清丽、软糯、甜润,琵琶、三弦声婉转动听,悠扬传出。评弹艺术家炉火纯青、声情并茂、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到场学生们深深陶醉。第三出《包公闹金殿》,二位先生的演出,将评话特色演绎得淋漓尽致,应运评话表演艺术的“说、表”,深刻地描绘出仁宗皇帝与包公之间层层深入直至矛盾激化,激怒仁宗皇帝的过程,加之“噱”是书中宝,他们现场即兴的发挥,使得听众笑声连连。 

        通过这次演出,许多同学都对评弹有了新的认识,学生们都说:“以前完全不了解评弹艺术,和其他传统艺术搞混了,而今天领略到了那么好听的说唱评弹,我们大饱眼福耳福。” (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