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戏曲 赏国粹 我徐汇校区上演京剧《小吏之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4-12浏览次数:1943

        4月11日晚,上海京剧院携新编京剧剧目《小吏之死》在我徐汇校区东部礼堂演出。此次演出作为本学期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一,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同时也被纳入我校综合素质系列讲座课程。

       《小吏之死》取材于俄国作家契诃夫小说《公务员之死》,由上海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严庆谷自导自演,是一出京剧丑角的独角戏。该戏将故事背景将移至明朝时期的官场,神情夸张的小丑通过唱念做打,演绎了一幕小人物自扰其忧的小品喜剧。为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要求,该戏加入很多现代化的舞台表达,演员一人分饰多角,巧妙运用京白、苏白之间的转化,甚至将评弹艺术融入其中,丰富了京剧的演出手法,具有较强的可看性。

        此外,由京剧院青年演员带来一武一文两出传统折子。武戏《芦林坡》精彩纷呈,武打动作干净爽利,赢得师生阵阵叫好;文戏《百花赠剑》有较强的喜剧因素,刻画人心细致入微,同样获得青年学子会心一笑。
演出前,京剧院还特地向入场的观众赠送了具有传统风格的精美书签,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供稿:宣传部 作者:顾嘉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