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剧成“高雅艺术进校园”首个高校演出剧目并展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4-14浏览次数:1768

        作为首个入选市教委“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高校演出剧目,我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原创肢体剧《花木兰》,于4月13日晚在上海金融学院进行展演。参与演出的我校学生成为唯一一个登上“高雅艺术进校园”舞台的高校学生艺术团体。

        该剧并没有完全按照乐府诗展开,而是根据肢体剧的需要进行了创新,融入了现代的元素,展现了木兰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一身素衣取代了华丽的服装,没有很多台词,没有多变的灯光和复杂的布景,演员们以本真的演技将人物阐释得淋漓尽致,引来了观众的频频喝彩和阵阵掌声。在方寸的小舞台上,他们还原着时空,演绎了世界,丰富体现了肢体剧的魅力。

       剧中,肢体语言以另一种方式,打开了观众的“想象之门”。红布飘起就是熊熊烽火,白布拉起就是潺潺溪水;“慢镜头”撑起了尘土飞扬的战争场面,“定格”让战士们壮烈就义的瞬间在空气中凝结。当看到“花木兰”骑着“战马”迎风驰骋的时候,观众们无不为创作者的独具匠心和演员的精湛表演而叫好。

       接受采访的学生观众表示,这个剧目由大学生来表演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让大学生倍感亲切;花木兰是一个伟大的女性,从她身上可以学到许多当代女大学生所必须的勇敢拼搏、不畏艰难的精神,希望通过肢体剧的表演将花木兰的精神代代相传。

        据悉,4月13日是肢体剧《花木兰》的首场高校巡演,该剧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剧目将陆续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进行多场巡演。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07年9月创立肢体剧工作坊后,借鉴“肢体剧”这一新的舞台模式,开始尝试肢体剧教学,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肢体剧”这一全新的表演理念。《花木兰》一剧于2009年10月在我校55周年校庆文化系列展演中获得了广大观众的极大认可和欢迎,在徐汇校区和奉贤校区共演出四场。该剧目还入选了“09•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于2009年11月21、22日登上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