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与行知少女合唱团同台献演为国际艺术节添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11浏览次数:1329

      9月10日教师节下午,作为我校第三届国际艺术节的一场重要演出场次,日本早稻田大学男声合唱团与我校行知少女合唱团在奉贤校区上师大剧院共同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盛宴。副校长陆建非、校长助理高建华以及奉贤校区的有关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出,陆建非与早稻田男声合唱团团长伊东一郎教授分别为演出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陆建非对远道而来的日本客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问候,回顾了两校一直以来的交流历史,并寄愿中日两国人民能够一如既往加强友好往来。他强调,一所大学不仅要有学术,还要有艺术;学术是一所大学的脊梁和灵魂,艺术是一所大学的品味和情趣,两者就如两架发动机,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必备养料。伊东一郎在致辞之初举着“早稻田大学祝福上海师大五十五周年华诞”的牌子向我校即将到来的校庆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对于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在整场演出过程中,早稻田男声合唱团与我校行知少女合唱团配合默契,共同为我校师生们献上了多首优美动听的歌曲。尤其是早稻田大学用中文演唱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令全场观众一致为其鼓掌应和。最后交流演出在双方共同演唱的歌曲《茉莉花》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日本早稻田大学是世界一流的知名学府,成立于1882年,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内的多位日本首相以及经济界、文化界的著名人士都毕业于该校。在该校2007年举行的125周年校庆活动上,我校李进校长曾应邀参加。

    早稻田男声合唱团成立于1907年,是为该校校歌《首都西北》而组建的,现有成员100多名。虽然这些学生都不是来自音乐表演专业,但是在已经毕业的一代又一代的合唱团成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活跃在音乐界中的杰出人物。

    此次早稻田男声合唱团来我校除了参加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外,还与我校老年大学合唱团进行了交流,并对老年大学合唱团的指挥姚红卫老师表达了慰问。姚老师在两年前与老年大学一起赴日交流时,在演出之前不幸烫伤,但仍坚持上场指挥并始终面带笑容,给日本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