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时空 《成败萧何》引发学子京剧欣赏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3浏览次数:1559

        4月21日至23日晚,上海京剧院的新编历史剧《成败萧何》在奉贤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场,场场爆满,引起师大学子热烈反响。该剧自2004年12月首次登台以来屡获奖项,陈少云、范永亮、安平、董洪松、高明博、郭睿玥、何澍、傅希如等京剧院的“大腕”们也纷纷担纲主演。

        该剧用当代人的视野,以大汉创立初期刘邦与吕后、萧何、韩信之间的复杂故事为背景,艺术地演绎了“成败萧何”这个历史故事。古琴、埙等民乐协奏,乐声质朴悠远,舞台布景则给人以厚重和苍凉之感。每当演员们出彩地将个性迥然的角色表现出来的时候,学生们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整部剧高潮迭起,演员们谢幕的时候,全场900多名学生自发地站起来鼓掌。一位学生甚至兴奋地说道:“这样大气磅礴的历史剧,不能不令人为之动容啊!”

        两场讲座中间,主办方还邀请了著名戏曲评论家胡申生作了《解读新编历史剧‘成败萧何’》的欣赏讲座。胡申生老师与上海京剧院一起合作,伴随胡老师的讲解,京剧院的演员们在一些关键的片段中现场表演。他从介绍《成败萧何》的历史背景抛砖引玉,道出一场关于萧何与韩信的历史故事,并讲述了一代枭雄刘邦、一代贤相萧何与一代英雄韩信的历史纠葛与他们的不同人物性格。

        全场座无虚席,在场的学生们都凝神倾听。讲座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许多学生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听到更多这样的文化艺术讲座。(计旺慧 许芳 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