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授予我校志愿者总队全国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09浏览次数:1188

“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央文明办公布了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结果,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成为上海市唯一获奖单位,全国有10个志愿服务集体获此殊荣。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等单位承办,共选出了10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100个“全国优秀志愿者”。


图为我校各类重大事件志愿服务项目
       

图为我校各学院的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诞生于2001年。几年来,我校始终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育人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开拓载体、完善机制,倡导志愿精神,引领校园风尚,特别是2009年以来,志愿者服务总队以“基地化建设、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培育、精细化管理”为大学生志愿服务核心工作理念,形成了从招募、选拔、培训、上岗到保障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梯队化、合理化、规范化的志愿者队伍长效管理模式。在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倡导下,广大青年志愿者同学广泛普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通过长期努力,我校志愿者服务总队已经形成了常规志愿者项目、特色志愿者项目和大型赛会及重大事件志愿者项目三大系列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服务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上师大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工作成效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同和社会各方的充分肯定:上师大的世博志愿者工作团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的荣誉;爱心学校项目获得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服务集体”称号;学校开展的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连续二十二年被团中央评为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单位。期间,还涌现出了全国十佳志愿者孙雅艳、世博优秀志愿者朱淼、亚运圣火采集者杨蝉、志愿者“专业户”徐渊、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顾春春、世游赛中国旗手朴美威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上海师大目前有注册志愿者23075人,仅2010年参与志愿服务总小时就已达25.7万个小时,人均服务时间超过11小时。志愿服务之花遍开上师大校园内外。


图为我校每年开展的各类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我校志愿者中的涌现的优秀志愿者
       
        上海师大志愿者服务总队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始终把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作为中心环节,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展现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寓教于乐、寓教于文,使志愿服务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形成了全校师生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文化。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