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头版报道上师大“志愿服务已成校园生活方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09浏览次数:1226

来源:文汇报2011年12月9日头版
标题:上师大未来五年将培育一百个志愿者服务基地 志愿服务已成校园生活方式
本报首席记者 姜澎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志愿者日上,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获得了“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并且成为首批5个联合国上海志愿服务发展合作基地之一。在未来的5年内,上师大将培育100个志愿者服务基地,并且培养一批志愿者领袖。“最初,学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仅仅是为了让学生有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但在这个过程中,学校逐渐建立了志愿服务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挖掘出实践育人功能。”上师大党委副书记王莲华说:“我们将通过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科学调研的‘三结合’,进一步探索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

“爱心学校”持续18年

        上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凤最近忙着准备寒假期间“爱心学校”的教员和校长招募,她发现,报名的学生中,不少在考入大学前就在爱心学校“接受”过“爱心”。“爱心学校”是上师大特有的、持续时间最长的志愿服务品牌,全校90%的大学生参加过爱心学校,它源于一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1994年暑假创办之初,它只是校团委举办的一个劳模子女夏令营。次年,变身为向社区开放的中小学生暑期学习班,并被正式命名为“爱心学校”。

        校团委书记戴冰介绍道:“上师大的志愿服务薪火相传,许多学生从服务的接受者转变为接力者,一茬茬的志愿者让志愿者之花开遍校园。”

志愿服务影响每个学生

        上师大志愿服务总队诞生于2001年,目前有注册志愿者23075人,2010年参与志愿服务总小时已达25.7万个小时,人均服务时间超过11小时。校党委书记陆建非说:“如今,志愿风尚早已在校园内蔚然成势,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在校学生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青年志愿者所形成的志愿文化已经具有高度的自觉性,上师大志愿者们所展现出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已经成为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

        校长张民选也对师大的青年志愿者有着美好的期待:“未来,学校将发挥国际化合作的优势,为师大志愿者们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机遇,让他们拥有国际化视野,立足上海,面向国际,成为世界舞台上志愿文化的传播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