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度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09浏览次数:1694

日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2011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我校选送的“为‘小候鸟’点亮心灯——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关爱流动儿童的主题实践活动”荣获优秀成果奖,这是继去年“走进上师大——青少年大学文化体验暨上师大人文科普开放日活动”之后,我校第二次获评该奖项。

        近年来,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围绕新时期的社会要求和群众需求,从2009年9月至今,我校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教育学院吴念阳教授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建立并实践了以学生为主体、以阅读为媒介的流动儿童关爱策略。两年来,学生志愿者们坚持利用课余时间,走进流动儿童家庭和学校,与流动儿童共同朗读有温情、有童趣的文学作品,通过阅读来滋养儿童的心灵,同时用互动式分享阅读来弥补流动儿童的情感缺失,帮助流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大学生们通过这一实践形式,关注弱势群体,深入社会生活,丰富了精神体验,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促进社会和谐尽了一己之力。同时,作为师范院校大学生,他们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实践中,对教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体验。

        该项活动是开展志愿服务、引领和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载体,特色和成效明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供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