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工自发开展“银龄互助义工”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9-16浏览次数:1953

日前,上海师大退休教职工发起“银龄互助义工”活动,一批有热情、有责任心的相对低龄的健康老人有组织地行动起来,集聚起热心、善心和活力、能力,通过结对子、慰问、交流等方式,“以老助老”,将关爱送到其他更需要帮助的老人心中。

        “老人互助的善举在我校退休教工中有着良好的基础”, 退管会负责人介绍道,以前退休的块组长(学校按退休教职工的居住地分块建立联系小组)都非常尽心尽职,关心块内老同志的疾难,上门探望问候;也有的在集体活动中自觉维持秩序服务他人,还有的则乐意奉献一技之长为大家送去快乐。以往这些都是退休教工的一些个人形式的互爱互助。“银龄义工”活动则是有组织有计划开展的:先由退管会协助退休块组长排摸快内退休人员的情况,制定互助计划,选定义工人员,定期定点服务。这种服务工作的意义不是“钟点工”,不是保姆,而是以关怀慰问为主要方式,同时根据义工的情况和服务对象的需求也可适当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浓郁上海师大对老人的人文关爱人文关怀人情关切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老年保障社会化的有效途径。目前这项活动的范围以上海师大周边地区为主。

张树华(左一)和孙平川(右一)主动看望高龄独居老人雷传彬
 
       “银龄互助义工”是老年人“以老助老”的一种新方式。由年岁较低的;关心年龄较大的;生活条件好的,关心有困难的;健康状况好的,探望患病卧床的。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助你,老人间相互有个关照,形成一个互助网络。活动发起不过月余,报名人数日渐增多,现在已有30多人,并已“认领”任务开展义务工作。前来报名的退休教师们说“得知学校开展这个活动,我们特地从家里赶来,希望能尽一份绵力,帮助我们的老朋友、老同事。”
         
范能船(右一)和丁兰妹(右二)探望受伤在家的郁中秀(左一)
        
        我校离退休教工现已逾2000人,80岁以上的高龄退休教职工254人,还有不少老人的子女长年在国外或者外地工作。范能船教授说 “虽然我已年过古稀,但在那些八九十岁的老人们眼里,我就是年轻人。”范教授乐呵呵地说,能发挥自己的余力,为左邻右舍帮忙,为老朋友、老同事解决困难,自己感觉得到了满足。也有的“银龄义工”说,“如今,志愿精神已经成为了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做一名义工,关爱他人友爱互助,是一种‘时髦’呢!”

(供稿、摄影:人事处 作者:颜彦)